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大事件

寻找更有质量的未来

——探求“达沃斯”的浙江风向

  本报天津9月12日电

  记者 李倩

  时针快要指向早上9点,达沃斯时间正要开始。来自各国的精英人士带着电脑,捧着咖啡,行色匆匆地穿梭在“新领军村”的每个角落,赶赴一场又一场密集的研讨。

  这其中,不时有几张熟悉的浙江面孔闪过。这个属于全球领军者的舞台,浙江人早已登上。在这里,或许他们的群体并不算庞大,或许更多的时候他们只是坐在台下静静聆听,但谁也不会否认,他们在达沃斯的“寻路”未来之旅,将会对之后经济的发展产生意想不到的作用。

  审时度势保未来

  9点到10点,在卢加诺厅听一场关于中国未来经济的动力在哪里的电视讨论,半个小时之后,继续参加一场关于如何克服境内及跨境融资障碍的讨论……达沃斯进入第二天,大量多元和深入的议题研讨紧锣密鼓地举行,浙商李建华一天的行程早就排得满满当当。尽管由他任总裁的万事利集团只是全球经济大环境下的一个微缩体,那些看上去太过宏观又略显空洞的议题依然极大地吸引了他的关注。

  “虽然很多观点并不是最新的,但听完还是颇有收获,对未来经济的走势认识清晰起来了。”显然,李建华把对宏观经济形势的认识放在了首位。

  过去一年,世界经济承载了太多的复杂性,巨变的世界背后,每一个微观的经济体都相互传递着叹息或者笑脸,巨变的世界也给未来提出了新的命题、留下一连串问号。

  杭州华兴集团董事长陈方华希望能在论坛中找出答案:经济低迷还要持续多久。不过,也许是因为夏季达沃斯的全称叫“新领军者论坛”,不管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有多大的不确定,这里都不是一个传递“负能量”和悲伤情绪的地方。一些迷茫和徘徊的企业家们总能在这里重拾信心 。

  会场内最“炙手可热”的IMF副总裁朱民,一现身就被参会企业家们团团围住。“欧元不会崩溃,请大家对欧元持有信心。”朱民透露, 现在的欧洲正在非常努力地朝财政统一的方向努力。一席犹如“天机”一般的话,让不少企业家脸上的焦灼之色减少了几分。

  洞悉世界之变,才能看清未来,最善于抢占先机的浙商们都希望,能够牢牢扣住经济发展的脉搏。“我特别关注创新话题。”西湖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国经说,了解经济发展趋势,能够帮助他更好地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做出决策。

  求索领军者盛宴

  今年的夏季达沃斯对盘石董事长田宁来说,有些特别。3月,一条来自瑞士日内瓦的消息让他激动不已:入选第42界达沃斯“全球青年领袖”(The Young Global Leaders,YGL)。 在此之前,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和塞吉·布林、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中国的马化腾与另一位浙江人马云都曾经获此殊荣。

  在这个属于领军者们的盛会中,遴选出对未来经济具有标杆意义的青年代表,达沃斯看重的究竟是什么?

  “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出杰出贡献,同时有服务社会的强烈意愿,希望用自己的才华解决世界正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问题。”田宁为记者分析。

  “谁是世界一流的企业家,全世界的评判标准都是共通的。浙江的企业家马云就是一个很好的领袖,淘宝网为中小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带来更多的机会。”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约翰·奎尔奇给“求索”中的浙商带来自己的建议,“永远保有创业家的精神,培育全球品牌。当然这要在品牌本土化的前提下才可能实现。”

  探风向择新途

  对正在迎难而上的浙商们来说,怎样在深处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中寻找机遇,实现长久的发展,是一个现实命题,也是他们最想在这场全球“头脑风暴”中探寻到的风向。

  “新兴产业必定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靠什么驱动下一轮的发展?凤凰卫视控股公司主席刘长乐做出了以上的判断。不过,他依旧要对已然急着进入这些领域的浙商们做出善意的提醒:“不要盲目、大规模地迅速进入,还不成熟的技术很可能在数次革新之后把你甩在后面。”当然,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也有着最基本的共通之处,“最重要的还是培育市场,落脚点在市场的新兴产业,才是有生命力的。”

  而对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宗馥莉来说,这一次的达沃斯之行不仅让她结识了不少来自全球的年轻管理者,更让她看清了重振实体经济的路径:“必定要依靠技术创新,掌握核心竞争力。”在她看来,中国制造转而向中国创造需要增长点,这是制造企业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上海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向记者分享他所见到的浙商新动向,“一些家族企业非常优秀,有些已经由第二代接班,这就是经济的活力和希望所在。”不过,根据他的观察,更多的中小企业在经营中仍然缺乏“耐心”,“很多人不懂得,经营其实跟播种一样,不能急于收割。”怎样培育经营的“耐心”,在陆红军看来,最重要的是建立一种价值观,构建信任的商业氛围。

  或许,这也是中国想要用自己的声音告诉世界的话:保持乐观、保持耐心。


浙江日报 经济·大事件 00010 寻找更有质量的未来 2012-09-13 2720878 2 2012年09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