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文体

我省高中课程改革新方向

高中学分带入大学

  本报杭州10月10日讯

  记者 王婷 通讯员 韩昱 胡剑

  高中选修课学分有望带入大学,高中和大学之间的“学分互认”将成为课改的新方向。今天,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正式与萧山第六高级中学签订协议,为普高生开设多门选修课,这是我省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中,高校第一次为高中开设选修课程。记者获悉,萧山六中学生在浙江旅职院选修的课程学分,在该校的自主招生中将享有加分政策,并有望带入大学。

  今年秋季开始,我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全面实施,普高生必修学分将从116学分减到96学分,而选修学分则从28学分提高到48学分,选修课被扩展为知识拓展、职业技能、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四大类,并允许学生跨班级、跨年级甚至跨学校选课,同时全面实施学分制度和弹性学时制度。

  “普通高中开设职业技能课程有两个瓶颈,一个是专业师资缺少,一个是实训设备缺乏。”萧山六中校长陈建强认为,高校帮助高中一起开发设置课程,提供设备,能够一举解决这些困难。

  此次,浙江旅职院与萧山六中推出“明日导游”、“社交礼仪”、“小小救生员”、“中餐厨艺”、“西餐厨艺”5门职业技能类的选修课,学生在修满18个课时并通过考核后可累积1个学分,5门课程可供750人选修,选修课每两周上一次。

  “开设哪些课程主要考虑了三个因素,一是紧贴生活技能,争取让学生学有所用;二是对接高中的学习知识,希望让学生的高中必修课和选修课能够相辅相成,比如,导游课程涉及到高中地理、生物知识,中西餐烹饪则有专门的烹饪化学环节,与高一、高二的化学学习密切相关;三是培养学生的兴趣,培养职业倾向。” 浙江旅职院副院长王忠林透露,目前,高中与大学的学分互认政策已在制订中,旅职院还会根据自身情况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接下去,浙江旅职院还将与杭二中等合作开设更多的选修课程。

  今天首次开设的选修课受到了高中生的热捧。在西餐实训室里,浙江旅职院的何立萍老师正在示范如何调制鸡尾酒“玛格丽特”,萧山六中高一(5)班的陈奇超和同学们认真地看着, “我是好不容易选上这门课的,觉得很有意思,一点不枯燥,这样的学分我们都喜欢修。”在浙江旅职院航空实训中心的空客机舱中,另一些同学则在现场学习和体验客机逃生和航空急救知识。

  据了解,不同的选修课学分不同,考试方法也不同,不会采取传统的卷面考试,而会以多元化评价的方式进行。


浙江日报 人文·文体 00014 高中学分带入大学 2012-10-11 2752784 2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