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日本开发高精度原子钟

900万年误差仅一秒

  新华社东京11月2日电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1日发表公报说,该所开发的镱原子光晶格钟运转900万年才出现一秒的误差,在日前召开的国际度量衡局会议上被选为秒的新定义标准器的“候补队员”。

  公报说,该所研究人员在2009年开发出运转60万年仅误差一秒的镱原子光晶格钟的基础上,通过改良激光光源的频率控制等,减少了镱原子带来的光晶格钟信号的噪音,从而使光晶格钟测定镱原子频率值的精确度大幅提高。

  原子钟是以原子中电子的振动为振子的时钟,其中以光波段的电子振动为振子的时钟称为光钟。光晶格钟是光钟的一种。镱原子受电磁波辐射的影响小,其核自旋也较小。理论上镱原子光晶格钟可达到运转137亿年误差不足一秒的精确度。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日本开发高精度原子钟 2012-11-03 2783639 2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