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无需土壤种瓜果 电脑控制施水肥

看大学生们的创意农业

  记者 杨军雄 颜伟杰

  通讯员 高晓晓

  本报讯 当掌握知识又富有创造力的年轻大学生与传统的农业产业在结合一起的时候,会碰撞出什么样神奇的火花呢?日前举行的“农行杯”浙江省首届大学生现代农业创意大赛决赛上,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学校的大学生们展示了59个新项目,领域涉及农业生产的一二三产各环节,包括种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以及休闲观光、阳台蔬菜等新兴热门产业。

  这些让人眼睛一亮新创意,能不能给今后农业发展方向带来新启示呢?让我们抢先看看。

  让阳台变菜园的

  “墩栽技术”

  城里人没有地可种,又担心买到不安全的菜,怎么办?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城市屋顶果蔬墩式栽培标准化生产模式运用创业项目》让市民也能过上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

  这种技术将适量土壤与改良材料混合装入专用塑料容器形成栽培墩,并采用定量精确的肥水同灌、限根栽培等局部环境控制技术。只要屋顶或者阳台光照强就可以确保栽培出果蔬。而且由于屋顶或阳台温差大,病虫害少,无污染等先天的环境优势克服传统耕地的各种种植障碍,大大提升果蔬产出速度与品质。

  从已经试验成功的番茄与哈密瓜来看,效果十分理想。每年2月上旬育苗,3月下旬移栽,5月底番茄与哈密瓜开始同步采收,哈密瓜采收结束后,番茄继续生长到7月上旬“出梅”时采收结束,足够满足一家人的需求。

  让农业变“傻瓜”的

  物联网技术

  农业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是对农业的典型写照。然而,来自舟山市定海里钓山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大学生赵青杰将现代物联网技术应用到果蔬栽培,完全改变了传统的劳作方式。

  这种新的种植管理方法主要利用传感器网络技术传输系统,对通风系统、微喷系统、水帘-降温系统、加温系统以及电气控制系统等设施环境条件下,采集的温度、湿度等影响枇杷生长的环境参数进行分析比较,实现自动化控制。这样果园日常管理只需要在办公室里,喝喝茶、看看电脑就可以实现。

  以赵青杰在自己的果园里试验的数据测算,科学应用本项目成果可使棚内肥料利用率提高10%以上、节水省药15%至25%,有效减轻劳动强度40%以上,由此可为设施枇杷生产节省综合投入成本300至500元/亩。

  让世界玫瑰

  荟萃浙江

  象征浪漫与爱情的玫瑰是世界上重要的观赏花卉之一。然而受气候条件等因素影响,目前浙江几乎所有的玫瑰鲜花都是由昆明空运至义乌、温州或杭州,再由汽车运至全省各地,不仅花费高额的运输成本而且鲜花的保鲜也受到严重的影响,使观赏期大大缩短。

  毕业于云南大学的徐金永,利用独特的设施栽培技术成功将世界各地的玫瑰引入到永康栽培。在徐金永的玫瑰园里,除了市场上常见的传统玫瑰之外,你还可以观赏到不带刺的玫瑰,带着甜香味、青苹果香味、绿茶香味等各种浓郁香味的玫瑰。还有一些玫瑰一朵花就有多种天然颜色,或者是罕见的绿色、紫色。

  据了解,现在徐金永已完成国内外玫瑰主流品种的收集,并已建立育苗体系和完整的生产技术规程,已拥有500余个不同颜色和性状的珍贵玫瑰品种,并持续从法国﹑德国﹑荷兰引进玫瑰品种,项目建成后将是中国收集玫瑰品种最多的专业玫瑰园。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看大学生们的创意农业 2012-11-23 2799743 2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