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小雪”无雪寒意添

  记者程瑶11月22日发自杭州

  “冷”,这是今天早上很多人出门的第一感觉。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与“小雪”一起来的不是雪,而是寒风冷雨。

  “小雪”节气,意味着气温下降,降水形式由雨变成雪,真正到了该御寒保暖的时节。当然这种描述更贴近于黄河中下游区域的气候情况,而对地处较为南方的浙江省来说,应景应时的还是这绵绵秋雨,冷空气也会一波接一波的频繁来袭。

  雨水是从昨天(21日)凌晨开始逐渐蔓延的,直至目前省内大部分地区都在雨水的笼罩之下。经过一天雨水的浸润,地面变得湿漉漉,空气也潮湿起来,在植被丰富的室外,虽然感觉有点冷,但凛冽的空气也带来一股新鲜的湿润的味道。

  要问这“小雪”日,还将带来多强的风,多大的雨,恐怕不日就能见分晓了:目前北方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今天早晨8点,“前锋”位置已到达昌平——太原——洛川一线;14点,中等强度冷空气“前锋”位置已到达江苏安徽北部。预计冷空气将于今夜起自北而南先后影响我省,还将带来一次明显的降水降温过程。这两天,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5℃至7℃。浙江沿海海面和浙北内陆平原地区分别有7至9级和5至7级的偏北大风。

  有意思的是,今天还是个“中西合璧”的日子,既是我国的小雪节气,也是美国人民独创的一个节日——感恩节,无论是节气还是节日,富有传统色彩的美食都是人们记忆中最深的烙印,在大洋彼岸,人们已经开始准备起鲜嫩的火鸡,而我们呢?听,俗语这么说:小雪到,糍粑要,腌腊肉,把鱼捞,土家忙把刨汤熬。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小雪”无雪寒意添 2012-11-23 浙江日报2012-11-2300009 2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