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收入倍增亦须攻坚克难

  赵伟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提法普遍被诠释为中国式“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值得留意的是报告强调的是两个指标的倍增,分别为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总量上,2010年中国GDP 40.3万亿元人民币,按照当年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计算,约合6.08万亿美元。2020年翻一番的目标应为80万亿元人民币或12万亿美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一般理解为城镇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的“人均纯收入”。2010年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9万元和5919元,翻一番意味着按照不变价格分别超过3.8万元和1.2万元。统计学意义上若要实现一个数字的10年翻番,只须把年增长率保持在7.2%的速度即可达到。

  GDP总量来看,翻番要求的速度和以往30年间中国经济已经创造的高增长记录相比并不算高。按照每十年或五年的不变价格计算,1980年到2010年30年间,中国GDP平均增速接近10%。每个十年的增速都远高于7.2%。甚至有人算过,考虑过去两年的增长,余下的八年只要保持6.9%的增速,总量即可翻番。

  然而若就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尤其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来看,10年平均达到7.2%的速度并非易事。以往记录是,若剔除通胀因素,大多数年份这两个指标的增速都低于GDP增速,相当年份的增速低于7%。30年的平均增速也只有约7.7%和7.3%。略高于十年翻番需要的增速。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忽高忽低,多数年份低于7%。即便在上个十年(2000-2010)农村收入破多年记录的增长期,一半年份(5年)的增速也低于7%,最低仅为4.2%。这意味着,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和GDP的同步翻番有一定难度,其中实现农村居民实际收入的翻番比城市难度要大。

  不仅如此,若考虑到目前及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约束条件,则其难度当更大。什么条件?十八大报告实际上已列出了。所有条件中,三个首当其冲:第一个涉及到增长动力转换问题。说明白点就是须告别以往那种粗放扩张路子,走集约型发展。十八大报告这方面的说法大体上可概括为“一个转换”和“四个着力”。一个转换即转换推动发展的立足点,“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四个着力”分别为:“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一句话,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动真格。考虑到翻番的这个硬约束条件,难度自然要加码。

  第二个是“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实际上涉及到公平与效率兼顾的世界性难题。客观地来看,以往发展强调效率有余,兼顾公平不足。这种倾向在那类政府主宰型区域经济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同步增长”和大众分享发展成果的思路,此类发展模式也将难以为续。

  第三个涉及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关系的调整。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一个新的高度。认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这意味着以往那种依赖“廉价环境”的发展路子已经走入绝境,必须立马停止。

  客观地来看,三个约束条件的每一个都没有多少弹性,都是必须立马面对的。这些正在抽紧的“一级约束条件”,可视为中国实现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必须跨越的“三道坎”。考虑诸如此类的约束条件,则收入倍增计划也隐含着“攻坚克难”的寓意。

  (作者赵伟为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大CRPE首席教授; 浙江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与全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GEP)主任、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曾任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及苏黎士大学、日本神户大学、经济产业研究所(RIETI)等国外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客座教授。)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收入倍增亦须攻坚克难 2012-11-23 2802359 2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