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景象

百门选修课
学生自由挑

  本报记者 储永志

  宁波日报 胡建华 张如新 摄影报道

  11月14日,宁波市镇海中学选修课日,有的同学在学服装设计,有的学陶艺制作;选修茶艺课的同学则身着旗袍,在茶艺师指导下进行表演,每个动作有板有眼,令人啧啧称赞。

  镇海中学是“知识拓展类”课程建设试点学校。镇海中学副校长黄国龙告诉记者,这个学期以来,学校开出《动画制作》、《陶艺制作》、《表演入门》等110多门选修课, 高一新生一开学就要上网选课,每门课都有人数限制,不低于20人,不多于50人。选课完全由学生自愿,可跨班级选课,甚至可跨年级选课。高中三年要完成48学分,平均每位学生每周要上10节选修课,最少每天一节课。

  这些选修课大多与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科目相关,但教法学法完全不同。化学老师王德华开出《舌尖上的化学》,与学生一起研究松花蛋上的松花是怎么来的,为什么皮蛋的蛋黄呈青黑色呢,食用松花蛋时,为什么加点陈醋会更好吃……其实,这些都与化学有关;英语老师蔺海滨,练了15年太极拳,是镇海区武术协会成员。他开设的太极拳课程,已入选第一届“浙江省中小学精品课程”;政治老师臧衍杰讲《哲学与人生》,以苏格拉底、萨特等哲学家的观点、生活经历,让中学生学会用哲学思考与观察。

  据了解,今年秋季,我省进行第二轮新课改,主要内容是减少必修学分,增加选修学分,扩大学校课程设置权以及教师课程开发权和学生课程选择权。每学期选修课程的课时比例,不能少于总课时的20%。


浙江日报 景象 00004 百门选修课
学生自由挑
2012-12-02 2813230 2 2012年12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