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新浙商

世界经济并不像预期地坏

  赵伟

  回首即将逝去的2012年世界经济,就具有影响全球经济能量的热点问题来看,三件事最值得回首。分别为美联储续推QE、欧盟主权国债务危机和中国经济减速。这里暂且搁下第三个热点即中国经济减速论题,而集中谈谈前两个热点。

  2012年美联储续推QE(量化宽松)加码。从美联储2011年推出QE2以来,经济界便有了一个流行的预期,说QE将引发全球性通货膨胀,进而会引发美元贬值。到了2012年QE3加码(有称QE4),这个预期亦步亦趋地也给加了码。

  给人的印象是,全球通胀立马要来,美元立马要大幅度贬值!然而若睁大眼睛看看,什么事儿似乎也没发生。美国的物价还是那样低,全世界富人还是那样偏好美元,何以如此?原因就在于这个预期是错的。略做点分析便不难看到,QE3主旨在于对付美国持续的“流动性陷阱”而非贬值美元。QE3引发美国进而全球通胀有个基本条件,这便是美联储只是一股脑注入货币而不收回,且无法收回。这个条件实际上并不存在。实际上,美联储一旦停止QE操作,货币便会通过债券还本付息迅速回流。一旦发生通胀,联储也有法子借助公开市场手段须迅速回笼货币的。因为QE和正常的公开市场活动没有实质差异。

  欧债危机也成了牵动着世界经济的敏感神经。经济界两个预期最流行:一个是说,欧债危机将导致欧元解体。另一个是说,欧债危机即便达成暂时解决方案,但欧元区国家的紧缩将导致欧盟经济严重衰退。

  现在看来,事情并非像预期的那样坏。与前一个预期相反。欧元区核心国家与边缘国家最终达成了紧缩财政与换取救助方案,欧元区台柱子德国政府最终放话力挺救助方案。欧盟和欧元区解决边缘国主权债务危机的最新方案在发挥着积极效应,由此而遏制着主权国债务危机的发酵及其对欧元区经济的破坏性影响。最新推出的“欧洲稳定基金”(ESM)和“希腊方案”,意味着欧盟核心成员国决心协力助边缘成员国解决债务危机。与后一个预期相左,虽然边缘国紧缩在引发欧元区经济下行且衰退不可避免,但衰退比预料的要缓和得多。最新预期,2013年欧元区主权国债务危机有望缓解,边缘国财政紧缩将引发的衰退将是“温和的”。

  何以流行预期屡屡失误?我想提醒大家注意,经济界的“后危机”既是一个时段,也是一种状态。作为一个时段,是两次长增长之间的一个调整期。作为一种状态,世界经济将呈现“中间偏下”的状态,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差。原因是两方面的:一方面世界经济麻烦不断,缺乏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动因。另一方面,世界经济业已形成一个非正式的全球治理构架,这个构架的灵魂是大经济体之间的对话与政策协调。由于这个治理架构的存在,任何危及到全球经济稳定的麻烦都可得到控制,不至于引发全面危机。

  (作者为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1 世界经济并不像预期地坏 2013-01-10 2845613 2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