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把五洋打造成为中国工程建设领域
最值得信赖的总承包商、总集成商

——记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樟

  2012年浙江省建筑企业十大功勋人物

  把五洋打造成为中国工程建设领域

  最值得信赖的总承包商、总集成商

  ——记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樟

  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风云际会,新情况、新挑战、新考验层出不穷。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云谲波诡,中国经济社会前进的航船永不停歇。

  五洋建设集团,一支伴随着新中国共同成长的建筑劲旅,在经历了波澜壮阔的50载岁月之后,已经成为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中国承包商60强、浙江省建筑强企、浙江省文明单位。众多荣誉的背后,昭示的是五洋的发展更加从容,其步伐更加坚定,其前景更加光明。

  作为一个具有50年历史建筑强企的领导人,从1995年接掌企业开始,陈志樟带领他的五洋团队,从建筑业起家,实现了企业的多元化发展和现代化运营,五洋的版图从江浙沪走向了全国,五洋的产业从建筑业延伸到房产、酒店旅游、能源矿业、金融及高科技投资,五洋的管理模式从家族制成功转型为现代企业治理模式。从手工业社到建筑强企,五洋走过的路,一步一个脚印。陈志樟的创业史和五洋集团的发展史,已成为新一代浙商创业、发展的缩影。我们相信,五洋这艘大船将继续在中国建筑业的发展大潮中驰骋,在中国经济的大洋中直挂云帆济沧海……

  “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出自孔子的《论语·子罕》,意思说:明智的人不会迷惑,仁爱的人不会忧愁,勇敢的人不会畏惧。走近五洋,我们看到了这家企业的大气与从容,我们更感受到了陈志樟的胆略与智慧。通过与陈志樟的近距离接触,我们感受到的是陈志樟作为智者、仁者、勇者,所具有的那种纵横捭阖、决胜于千里之外的气魄和优雅、淡定的气质。

破题变革,勇者不惧

  走进陈志樟的办公室,在最显眼的地方可以看到一幅字画:“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这个掌舵五洋的少帅颇有底蕴。然而,这个看起来儒雅温和的绅士,骨子里却有一股“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魄力与抱负。当陈志樟打开话匣,纵论市场、分析形势时,那独到的见解、精辟的观点,以及对大势的把握、对企业发展的领悟,使人不得不叹服于一个站在市场制高点上的企业家所特有的气度和素养。

  企业现代化之路,观乎制度以究证管理,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1995年,刚过而立之年的陈志樟坐上上虞五建(五洋建设前身)的“第一把交椅”时并没有感到兴奋,因为他面对的是一个典型的泛家族制企业。陈志樟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下决心对公司进行改革。他要彻底抛弃家族制企业管理模式,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他首先从人事制度改革入手,通过辞退、转岗部分居功自傲的老员工,让公司的干部和员工认识到陈志樟的改革决心,转而支持改革,激活了动力。在经过第一阶段以后,陈志樟认为,很多事情,走得太快、态度太强硬不行,必须不断探索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道路。他决定,采取循序渐进方式,综合平衡各方的关系,逐步将企业导向现代化发展的轨道。

  观念的改变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到2005年,陈志樟觉得全面解决企业体制的条件基本成熟。针对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部分成员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不能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状况,陈志樟先在决策层中来个变革。这些人大多是创业初期的元老,对企业做出过贡献,陈志樟希望这些老领导、老同事能让出现有的岗位,为更多年轻人提供发展的空间。也许是被陈志樟的真诚所感动,也许是一样体会到五洋集团的大业梦想,这些跟随他多年的老同事,都十分理解地选择了支持他的改革方案。陈志樟完成了对公司的决策层换血,企业各级管理层从100%的亲朋乡邻,到如今的来自五湖四海,为企业的多元发展奠定了基础,也让父辈们对他刮目相看。陈志樟说,如今,公司的决策管理、执行管理和团队管理都切实有效,这就是改革最大的益处。

  陈志樟破题变革的另一关键是实现五洋的规模扩张。陈志樟上任后,通过一个又一个高大难新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五洋迅速赢得市场和业主的青睐,市场开发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市场版图不断扩大。市场区域从浙江、上海、江苏拓展到重庆、西安、四川、吉林、辽宁、北京、天津、内蒙古、贵州、山东、河南等市场,五洋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鲜亮的品牌。

  “大象无形,建功建业可颂千秋;大音无声,且行且歌也竞风流。”低调的五洋,在不断崛起壮大的同时,其阔大的身影越来越恢弘、壮美。

品牌筑路,仁者不忧

  五洋人享受工作,沉浸在建造的过程中,对细节追求完美;五洋人懂得合作,求同存异,通过互补打造完美团队;五洋人善于运作,合理利用各种资本和资源,壮大自己的竞争优势;五洋人乐于分享,乐于分享是通向胜利的“关键路径”,分享知识,共同进步。最终员工个体的智慧变成企业集体的智慧,使共同价值得以长久维系。

  五洋的发展道路是一条用“品牌”积淀的道路。上海印钞厂、北京北辰媒体村B5区、吉林水韵名城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先后获得鲁班奖、长城杯、白玉兰杯、扬子杯、长白山杯、钱江杯、巴渝杯等优质工程奖项,见证了五洋的品质发展;上虞百官广场、杭州城西银泰购物中心、宁波红巨大厦等一批地标性工程,更是显现了五洋的施工实力。

  奉行“以踏实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坚持走品牌发展的道路,“五洋”的品牌效应日益彰显。五洋品牌的建设正促使五洋产业集群形成,成为培育企业学习与创新能力的温床,延伸着“品牌效应”和“品牌知名度”,从而使集群中的每个产业都受益,其具有广泛的、持续的品牌效应,促进品牌共享并扩大增强集群内企业的竞争优势。

  “构筑美好生活”——这是五洋最核心的价值使命。美于行,更要美于心。

  陈志樟注重以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从培育员工的责任意识、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和形象意识入手,营造了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取得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集团连续多年保持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浙江省文明单位”称号,董事长陈志樟还被评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浙江省和绍兴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浙江省和绍兴市“十一五”时期建筑业突出贡献企业家、绍兴市杰出企业家,被评选为“浙江鲁班传人”。

  乐于承担社会责任是五洋集团企业文化的重要内涵,五洋集团始终把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视为自己应尽的义务。特别是近年来,五洋集团在救灾、扶贫、新农村建设、帮教助学等公益事业上更是不遗余力,为造福一方百姓做出了贡献。在做好上虞“五洋冠名基金”、“五洋沥东夕阳红基金”的基础上,相继为全国第八届残运会、浙江残疾人爱心基金、绍兴市世界合唱比赛捐款200多万;与上虞下管镇联星桥村的双百文化结对活动,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此外,还有老干部基金、妇女发展基金,都运作了10多年,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好评,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集团董事长陈志樟也荣获“浙商慈善大奖”,绍兴市和上虞市“慈善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今后一段时间,在陈志樟的带领下,五洋将以全球化的视野,全面提升企业市场拓展能力、资本运营能力、技术研发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不断夯实建筑、房产、酒店三个基础产业,重点发展建筑全产业链经营、金融投资和绿色产业,努力把五洋打造成为中国工程建设领域最值得信赖的总承包商、总集成商,打造成为国内一流,规模、管理和产效突出的现代化控股集团公司,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去。

多元布局,智者不惑

  “我们不能放低目标。我们要做失败者不屑一顾的事。我们不停留在力所能及的事上。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成就。目标达到后再定一个更高的目标。”

  陈志樟意识到,仅靠建筑业很难支撑公司的发展需要,心中有“无限梦想”的他决定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梦想从来都是植根于现实,他认为,即使是搞多元化建设,也必须在与主业相关的领域里进行拓展,必须将产业转型的平台搭建在与主营业务相关的领域中。五洋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房地产行业,投资建设了当时上虞最高楼社会发展大厦,开发了几个楼盘,积累了一定的房产开发经验。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更大的机会很快出现在新世纪的2001年。陈志樟经过充分地论证,在两个月内,接连收购了杭州的两家房地产公司,成立了五洋杭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五洋房产在最短的时间内参与市场竞争。如今,房产板块已经实现了集团化运营,五洋千岛碧水花园、桐乡嘉丰银座、五洋东湖春天、新疆五洋春天花园、南浔晶园晶街、赞成香颂等房产项目的开发,为五洋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品牌和管理基础。

  酒店旅游板块,以杭州五洋假日酒店为基石,从无到有,目前已经形成了酒店管理品牌和好彩餐饮系列品牌群,开展管理输出,不断完善个性化服务,实现品牌化连锁经营,“五洋假日酒店”的品牌越来越响,影响也越来越大。目前,五洋酒店管理集团旗下已有杭州五洋假日酒店、五洋菩提精舍会所、新疆五洋假日酒店、五洋阿克塔斯度假村、好彩餐饮系列等多家酒店(度假村),其管理理念和经营特色浓缩、提炼、提升着五洋品牌。

  2010年以来,陈志樟又带领五洋,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在保持企业规模大步扩张的同时,以建筑、房产、酒店旅游、能源矿业四大板块为基石,在资金和品牌基础上组建一家战略驱动的投资控股公司,专注于集团管控与金融、高科技等实业投资。2011年,五洋集团总产值突破百亿大关,集团发展呈现出多点开花,企业发展走上更高的平台、更广阔的空间。

  志存高远,便可以在理想的天空里自由飞翔;樟木成林,便可以预见来年更加欣欣向荣的景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期待五洋再次将河流汇成海,到时又是一番新景象。

  │主  办│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协  办│ 浙江省企业家协会

  │专家团队│ 浙报智库

  │战略支持│ 央视财经频道

  (CCTV-2)

  浙江卫视

  │媒体互动│ 钱江晚报

  今日早报

  浙商杂志

  浙江在线

  浙江手机报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把五洋打造成为中国工程建设领域
最值得信赖的总承包商、总集成商
2013-02-04 浙江日报2013-02-0400007;浙江日报2013-02-0400008;浙江日报2013-02-0400009;浙江日报2013-02-0400023;浙江日报2013-02-0400021;浙江日报2013-02-0400022;浙江日报2013-02-0400024;浙江日报2013-02-0400028 2 2013年02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