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宁波市民上微博买水果

  记者 胡丹 通讯员 吴晶景

  本报讯 这段时间,在宁波江东上东国际写字楼上班的陈小姐一有空就会去浏览微博好友“乐田良品”最新发布的商品信息,而后花一分钟时间,在其网店内购买了澳洲西梅、台湾甜心蜜枣、智利黄金布林各一箱。2小时后,送水果的师傅准时出现在陈小姐公司的地下车库。

  眼下,在宁波,网上购买水果,已成为像陈小姐这样的年轻人的消费新时尚。而通过微博发布商品各类信息进而带动网店内商品销售,也正对宁波传统水果店销售产生冲击。

  笔者随机在新浪微博搜了一下宁波本地水果电子商务服务商,发现数量还真不少,“乐田良品”、“卖车厘子的小K”、“绿佳果品”……初步估算,目前宁波本土的微博水果店大大小小有20多家,不少排名靠前的微博水果店粉丝数都超过了1万。

  “现在我们的朋友圈子里基本都是先在微博上看信息,再在他们的网站上订水果,一来这些地方进口水果的选择余地大,二来价格往往还比店里便宜,还有就是省心省力,这些水果店都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陈小姐说。

  “比起传统的水果店和超市,我们的优势非常明显,线下购买,店面租金,台面摆放的损耗,这些成本都会让客人掏腰包。线上只要服务做好了,这些成本几乎为零,消费者自然可以买到更实惠的产品。”宁波“乐田良品”微博的管理者余开明表示,现在网上销售在整个销售中所占的比例正不断加大。

  伴随着微博、网店等网络营销新模式的兴起,传统的社区式水果采购习惯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有些开车的主顾,嫌停好车再出来买水果麻烦,干脆就网上订了。”在江东四眼契街道经营水果店生意10几年的王老板每当谈起现在的生意,频频感叹生意不好做。

  宁波的口岸优势也让宁波的网络进口水果生意越来越红火。“与过去主要从上海口岸进口不同,我们从去年开始就转在宁波口岸进口香蕉。”宁波世纪江天进出口有限公司蔡周平总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现在每个柜子可以节省近2000元的拖卡费(上海到宁波的运输费用),这笔费用节省下来了,进口香蕉的售价就更具竞争力了。”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至2月宁波口岸水果进出口量价齐增。1至2月宁波口岸进口水果2055吨,增长1.1倍。香蕉、鲜龙眼、鲜樱桃占据进口前三位。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宁波市民上微博买水果 2013-03-18 2950601 2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