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杭州为何要新建垃圾焚烧厂

请市民提出建议参与监督

  记者 马悦

  本报杭州4月27日讯 日前,杭州市公示了余杭区九峰周边规划新建一个垃圾焚烧厂项目。项目目前正在选址论证阶段。杭州为什么要新建垃圾焚烧厂?为什么选址九峰?垃圾焚烧排出来的废气和废水,会不会影响周边环境?记者今天就此采访了杭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内专家。

  垃圾处理能力超负荷

  杭州为什么要再建一个垃圾焚烧厂,而不是建其他的垃圾处理设施?

  据介绍,杭州市区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6座,其中4座垃圾焚烧厂分别位于滨江浦沿、余杭乔司、余杭仓前、萧山犁头金;另2座填埋场分别位于拱墅区天子岭、萧山外六工段。

  虽然已经有6处垃圾处理设施,不过面对杭州日渐增长的垃圾量,垃圾处理还是显得力不从心。2013年,杭州市区生活垃圾处理量达308.7万吨,日均8456吨。据杭州市城管委统计,近年来,杭州市区垃圾年增长率在10%上下。而今年,《杭州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监管报告》显示,3月份最高日生活垃圾处理量已达10959吨。

  据了解,杭州的垃圾处置现状是“填埋为主,焚烧为辅”。根据市城管委统计,2013年,市区焚烧处理率为41.7%。焚烧处理率不高直接带来的后果是填埋场的运行压力增大。以天子岭为例,当年设计规划是每天填埋2671吨垃圾,而今年最高日填埋量已达5408吨,比设计能力翻了一番。萧山外六工段填埋场已经填满,相关的应急处理工作正在开展。除了填埋场,另外的4座焚烧厂也是每天忙得团团转。

  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黄群星博士说,垃圾填埋有占用土地、渗滤液难处理等缺陷,而垃圾焚烧技术在国际上已有100多年历史,焚烧具有“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优势。从技术角度来说,垃圾焚烧管理规范比较完善,处理技术成熟。目前,杭州的垃圾填埋和焚烧的比例大约是6比4,而北京、上海、广州的垃圾处理方式都以焚烧为主。

  垃圾焚烧的技术现在有多先进?黄群星举了个例子,奥地利维也纳施比特劳焚烧垃圾厂就位于多瑙河畔。这个无粉尘、无臭味、无污水的垃圾处理厂不仅消化了大量的垃圾,还利用垃圾提供了蒸汽、热水以及各种有用的固化物。同时,它以绿色的垃圾处理方式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成为维也纳的一个旅游景点和地标建筑。

  为什么选址九峰

  根据《杭州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修编(2008—2020年)修改完善稿》,杭州市的垃圾处置分成“东西南北中”5个区块。

  杭州市规划局杭环卫规划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西部片区只有一家垃圾焚烧厂,但由于建设时间比较早、城西人口数量与日俱增,现在已处于超负荷状态,处理能力跟不上城西区块的垃圾产生量,且无地扩建。因此,急需新建一个垃圾焚烧厂。”九峰垃圾焚烧厂是西部片区内相对合适的一个位置,除该地块外,已别无他选。

  据介绍,规划选址中的九峰垃圾焚烧厂位于余杭区中泰街道,接近临安,原先是一个矿坑,处于山体之间。规划日处置量在3000吨左右。

  当然,九峰项目正式开工前,还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目前项目刚进入环评前期。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态称,将严格按照国家建设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把好关,垃圾焚烧必须符合标准,作为环保部门必将督促环评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做到公开公正。

  焚烧是否会污染环境

  垃圾焚烧时是否会污染环境,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黄群星解答说,在焚烧厂里,储存垃圾的垃圾坑是负压密闭,不会有臭味外泄的问题。垃圾焚烧时释放出的二噁英可以通过先进技术手段来控制。

  “当焚烧炉温度达到850℃以上、炉内停留时间超过2秒且充分燃烧的情况下,是会分解的。国外先进的垃圾焚烧厂均是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工艺,达到对二噁英的有效控制。”

  对周边居民最担心的气体排放问题,杭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九峰垃圾焚烧厂将参照欧盟2000标准,采用国际先进的焚烧技术、烟气排放控制,哪里的技术先进,就去哪里学习。

  这个垃圾焚烧厂还准备集成先进工艺、先进设备,一方面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将用于热能发电,另一方面将进行多级净化处理,各种酸性气体和颗粒污染物以及二噁英、重金属等将被脱除。最后排放到大气中的烟气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碳、水蒸气和氮气,不仅能达到现行的国家排放标准,而且还能达到欧盟2000标准。

  杭州近年来一直在大力倡导、发展垃圾分类,这也是垃圾充分燃烧的基础。“我们将通过技术措施,让垃圾能够充分燃烧。”有关专家说,今后,垃圾进入焚烧厂后,将先在垃圾储存坑里“晾干”。“晾干”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经处理符合国家标准后,会在厂区范围内回用,比如用于发电机组的冷却等,不和周边的地表、地下水等水体产生任何关联。

  加快垃圾处置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垃圾处置模式,提升垃圾处置能力,完善推进垃圾分类直运的运行机制……杭州市在最近的一次市委常委会中,垃圾分类和实施垃圾总量控制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会邀请媒体、市民代表献计献策,一起参与,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未来的九峰垃圾焚烧厂会是一个开放企业,在线监测的数据会在厂区的LED屏幕实时播放。同时,还邀请周边居民以环保志愿者身份进入厂区,随时监督垃圾焚烧的生产流程和排放情况。此外,新项目投运后还将得到严密监管。除了有环保部门24小时在线数据的监测和传送外,整个监测设备将委托第三方管理,并接受媒体和市民监督。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杭州为何要新建垃圾焚烧厂 2014-04-28 浙江日报2014-04-2800006 2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