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陷入舆论漩涡的庞青年接受本报专访——

“以后不会再冒进了”

  在公众视野中消失了数月的庞青年8月21日再次露面。这次,是为水氢燃料汽车下线及光大金控一个50亿元的基金举行发布会。

  创业20多年,青年汽车一直是备受关注的浙江民企。然而,关于青年莲花乘用车破产的各种传言近年来也从未消停,甚至影响到了母公司青年汽车集团。今天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并回应了有关传言。

  新能源车长啥样

  8月21日,对庞青年来说,又是一个好日子。这天在青年汽车集团下线了水氢燃料汽车,据庞青年介绍,这也是全球第一辆商用水氢燃料汽车。

  “这个项目的研发投入,企业里一个人都不知道,甚至连老婆也不知道。”庞青年告诉记者,大量研发投入正好是在企业最困难的2015年前后,当时企业确实遇到了困难,很多人不支持他继续投入资金研发水氢燃料技术。

  “押宝”新能源,庞青年有他自己的想法。庞青年说,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突飞猛进,青年汽车发明制造的水氢燃料汽车,站在了新能源科技的前沿。2015年青年汽车掌握氢燃料电池技术后,现已研发完成氢燃料客车、氢燃料物流车、氢燃料轿车产品,并已取得公告车型目录,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

  在青年汽车集团金华总部,记者看到了第一批水氢燃料汽车,工作人员接上自来水,几十秒之后就能发动汽车。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也就是科技成果,是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庞青年自称已经掌握了这种技术。

  约访庞青年之前,记者特意乘坐青年汽车集团生产的BRT公交车在金华市区体验了一番。在金华这座城市,青年客车随处可见,而青年客车在国内汽车界也可圈可点。当初青年汽车在进军客车领域后,仅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进入国内同行中的第一梯队。对此后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庞青年说,最困难的时候是2014年到2015年,现在企业已经开始好转,债务也减少了。

  经历成功与挫折之后,庞青年还是赢得了一些人的尊重。某银行的一位行长称庞青年是“打不死的庞青年”,对于这个说法,庞青年欣然接受。但他也表示:“以后不会再冒进了。”

  青年莲花怎么了

  近年来,大家对青年汽车最关心的是位于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青年莲花乘用车项目,而且牵涉到多起诉讼。

  记者在青年汽车集团金华总部看到,公司停车场停了不少青年莲花小轿车。庞青年说,他儿子开的也是这个车子。

  庞青年告诉记者,青年莲花确实正在走破产程序。他说,在杭州大江东,其实注册了两家公司。记者查询了国家工商总局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这两家企业分别是注册于2008年2月的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和注册于2008年6月的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

  外界传言说,青年莲花是一个合资公司。庞青年澄清说,其实是获得了英国莲花汽车的授权,可以用它们的技术和品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也显示,青年莲花的两家股东分别是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青年汽车有限公司,股东名单中并无“莲花”。

  对于进入破产程序,庞青年有些无奈,他透露说:“其实到明年3月第一笔贷款才到期。”他同时表示,如果有机会最好能破产重整。“从我个人来讲,还是希望能保留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通过破产重整或者别的方式保留下来。”庞青年透露,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目前有800亩地,如果能保留下来的话,打算将来发展氢能源汽车。

  “短期内,800亩地也够了,要错位竞争,杭州大江东已经有不少汽车企业了,我们不会再搞传统的汽车了。但如果不行,那就还是在金华继续发展氢能源汽车吧。”

  (本报金华8月21日电)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以后不会再冒进了” 2017-08-22 4844492 2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