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9版:群艺
3  4  
PDF 版
· 清新纯朴 平和自然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7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清新纯朴 平和自然
——记张渭川山水画新探索
□安卫华(河北)
  “古之人有有笔有墨者,亦有有笔无墨者,亦有有墨无笔者。非山川之限于一偏,而人之赋受不齐也。墨之溅笔也以灵,笔之运墨也以神,墨非蒙养不灵,笔非生活不神。能受蒙养之灵,而不解生活之神,是有墨无笔也;能受生活之神,而不变蒙养之灵,是有笔无墨也。”这是我观张渭川山水近作而联想到的《苦瓜和尚画语录》中的一段话,如果画家学识修养不深,对生活的感受不深,那么其用笔也就没有神韵,用墨也就没有灵气。

  对于张渭川的山水新作,我有幸先睹为快,随着画卷徐徐展开,一股清新的乡野气息扑面而来,令我耳目一新。我有两叹,一叹画作气韵之生动,笔墨之丰富;二叹作者画法转变之明显,且卓有成效。不难看出他能重学养,师造化,因而笔墨更趋精妙。

  张渭川早期山水作品,多为满密厚重一路,以势夺人,对比强烈,富于张力,然其中仍留有明显的借鉴师辈的痕迹,且稍欠韵致,个人风格不够鲜明。对于那些作品他感到有些“底气”不足,创新变法势在必行。于是,他勤数月之功,行脚山林,体验感悟,又埋首案头,苦心探索属于自己的笔墨语言,力求在技法和格调上能有新的突破。他大胆舍弃了原有的技法程式,以全新的视角和笔墨技法投入创作,变纵横跌宕之势为绵密润泽之趣,寓奇绝于平正,画中温润之感油然而生。近期作品以《邙山野调》为起点,减弱了以往作品中的造作之气,着力发挥了笔墨独立的审美特质,更注重意境的营造和生活气息的传达,使作品更加耐读。相比旧作,新画生活气息浓郁,将乡情村景、田园风趣这些写生得来的素材与感受重新整合,自然地置入了岩崖沟壑之间,画境亦因此变得清新纯朴、平和自然。

  张渭川勤勉善思,非常注重自身综合素养的提高,潜心绘事之余,兼习诗词书法,并从摄影、戏剧、音乐等其他姊妹艺术中汲取营养,以获得创作灵感。他深知各艺术门类是相通的,相辅相成的,吸收其益处以成就绘事,最终才能达到“胸中有上下千古之思,腕下有纵横万里之势”的境界。正如山水大家陆俨少先生所言“一个人形成自己的风格面目,不要强求硬做而成,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种种修养,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好的风格面目,既有传统又有创造,高格调的,才是可贵的。”

  “墨海中立定精神,笔锋下决出生活”是张渭川不懈的艺术追求。他的艺术探索之路才刚刚起步,这其中的艰辛与困惑是不言而喻的,相信以他的才情和意志,他定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路。(张渭川,河北人,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