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3版:画家
3  4  
PDF 版
· 无言的歌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无言的歌
记中国著名画家梁平波水墨画展
□肖 飞
  大假后的巴黎,恢复了往日的生活节奏,也迎来了又一个艺术之秋。

  中国著名水墨画家、连环画画家梁平波先生,带着他的40多幅近作,来到花都,公展于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艺术中心。个性鲜明的西藏牧民、江南水乡划船上学的孩童、威尼斯水街水巷里的贡朵拉船夫……其传统的“文人画笔墨”,刻画出一个个造型生动、肌理丰富、厚重明快的人物形象。

  梁平波先生来自杭州,1960、1970年代先后毕业于著名的北京“中央美院”和杭州的“浙江美院”,这两所中国艺术教育最高学府塑造了他基本的艺术气质,奠定了梁先生日后成“家”的基础。杭州是“浙江画派”的诞生地,“浙派人物画”风格尤以浙江美院(今称中国美院)国画系为代表。浙江人物画除了注重中国传统的“笔墨技巧”外,也强调“人物画”的造型和素描效果。今次展出的作品使人强烈感受到画家对这一风格的孜孜追求。

  由于场地的限制,梁平波先生的《走进西藏》画卷未能前来参展,不免让艺术爱好者有些遗憾。这一风情画卷长达33米,以西藏、藏民以及藏民生活为主题,一幅接一幅,一章又一章,连缀而成。人物就有187个之多。

  那是画家1995年和2001年先后两次“进藏”的“心得”,因为那里“高远的天空,白灼的太阳,盘旋的雄鹰,骚动的牛羊……”还有“青稞酒的醇香,散落在天际的古老村庄”都让画家“无法忘情”。在西藏的所见所闻,激起了画家的创作冲动,“当我再次从西藏归来,我便开始写这首无言的歌——《走进西藏》”,梁平波说。

  长卷的构图由三个层次构成。首先是前排半身和全身的特写人物,有吹大法号的喇嘛仪仗,有载歌载舞的欢乐人群,有围坐火炉烧酥油茶的藏女,有专心致志镌刻经文的石匠;第二层次则以远处的人群、奔走的牛羊、奔腾的骏马和苍茫的雪域群山为背景;第三层次是金色的藏文经文,祈求幸福和祥瑞的经文在空中穿行,散发出一种特殊的文化气息,与山川、人群、牛羊一起,传达出藏民族独特、丰富的精神世界。

  此次展出的画家40多幅作品中,有若干幅以西藏为主题,参观者可以从中感受和领略到上述情景。

  在2005年9月8日的开幕式上,梁平波先生表达了这样的愿望:他希望画展的举行能让更多的法国朋友了解和喜爱中国画,同时也希望通过书画的形式,加深法国朋友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感受。

  ——转载自法国《欧洲时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