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8版:美育
3  4  
PDF 版
· 自主 合作 探究
· 儿童绘画教学几点体会
· 画好水粉静物画的几个要点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画好水粉静物画的几个要点
□山东省聊城市第三中学 王哲
  在高中任教已有几年,尤其是看着一届届的美术生为美术专业考试而奋斗。在这几年教学中,尤其是在水粉画的教学中,总结了一些教学经验,在这里拿出来与大家互相学习。

  对于水粉画的步骤我想大家早已熟悉。但很多学生长期来在水粉画上并没有很大的起色。总结原因如下:

  观察方法先整体后对比

  说到整体观察,是我想到很多学生看到衬布上的纷乱的布褶,就会一条条地观察。使他们眼花缭乱,不知从何下手。这就要整体观察,不要盯着一些细节。把观察到的整体色调用大号笔把色块摆在画纸上。在这里提到的是,用色块这种绘画方式是学生比较好掌握的。

  用色薄厚有别

  用色看似是个小事,但对于学生来说最合适最容易掌握的是摆笔触的画法。在颜色较厚的情况下,不会使色块之间的颜色相混,就不会使颜色变脏,保持画面颜色的干净、亮丽。在初学阶段,尤其是学生在把一张水粉画得不好时,应耐心用这种厚涂法把这张看似无望的画,修改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色彩感觉并非照实描绘

  “感觉”其实就像国画中的神似,在于“似与不似之间”尤其是彩画中的背景的刻画,就没有必要照实描绘而更要重视这种色彩感觉。

  因为“绘画”并不是单纯地去描画,不是把所看到的东西机械地搬到画纸上。“画”与“照片”之所以不同,是因为“画”必须通过主观意识的艺术加工而成为绘画作品的,画里蕴含着自己的思想意识。但这并不是完全脱离现实,而是在以客观现实的基础上进行至主观意识的加工。

  不可半途而废

  记得我曾经有一次画画儿,画到半途觉得不理想,就把它搁置起来了。一位同专业好友说:“为什么不把它画完呢?坚持画下去,最后可能会出乎你的意料呢!”我照她的说法坚持画完,居然还不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从这件事我领悟到把画坚持画完至少这幅画儿是完整的。因为完正充分的才有可能是幅好画儿,如果画都没画完,从何而谈成为一幅好画儿呢?从这件事后,我坚持每张画儿无论多不满意也要把它画完。

  后来在教学中发现很多学生存在这种现象。很多学生开始画时兴致勃勃,一旦画到一半发现不理想就把画儿撕掉或扔掉。看似这是件不起眼的事情,但是在不知不觉中助长了学生浮躁的情绪。因为有第一张就会出现第二张,第三张……这种情况就会出现得越来越频繁。最后导致每张作品都没信心、没恒心,最后将会一事无成。那么应该怎样做呢?

  (1)首先,学生应当克制自己的浮躁情绪。当你所画的一幅画不理想时,应当静下心来缓解一下自己的情绪。

  (2)然后可以从一个小小的水果开始耐心地一笔一笔地刻画、覆盖。一个水果的刻画成功可以让你信心百倍。接着你就可以逐个地进行修改,最后调整幅画儿的效果。这样就把一张濒临失败的水粉画给挽救回来了。

  当然我觉得无论是水粉画还是素描或是别的形式的画儿,都应该有这种意识。我现身说法,督促我的学生坚持每张画儿都画完整。发现一段时间后他们大有进步,也使他们令略到其中的道理,增强了他们的信心。

  最后我觉得要画好水粉画不但要色感好,敢于用色,还要有好的素描基础。这对于学生用颜色塑造物体来说,立体感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所以学生画素描尤其是画素描静物时须下功夫,打好基础。

  以上这些就是我在绘画和教学中的切身感受。希望我的这些感受和经验能够给爱好绘画的同学尤其是喜欢水粉画的同学带来帮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