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9版:美育
3  4  
PDF 版
· 地方美术资源为教材注入生命力
· 树皮造型——多媒体辅助美术教学
· 网络辅助美术教学的试验性研究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网络辅助美术教学的试验性研究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 李牧
  2002年,我校美术教研组开始了进行网络辅助美术教学的试验性研究,这4年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进行网络辅助美术教学的条件和目的

  学校方面,我校是海淀区示范校,美术是我校主要特色之一。由于我校美术特色历史悠久、成绩突出,是海淀区美术教学特色先进学校。计算机又是我校特色办学的一大亮点,作为教育部计算机教育试验学校,初中各年级均有计算机特长班,教师均配备笔记本电脑,学校也有几台服务器。良好的硬件设施为本站的建设提供了物质基础。

  在学生方面, 由于我校位于中关村核心地段,学生主要来自周边区域,家庭条件相对较好,电脑、网络普及率高于北京市平均水平。再加之初中生对电脑网络较高的热衷程度。建立网站可以利用信息技术的高速、直观,使得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教师之间的交流更加广泛、便捷。

  二、我们决心自己建立网站的原因是:

  1、美术作品的评价,除了传统的等级评价、学生互评外,更重要的是学生作品展示、学生作品档案袋评定,是美术教学环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课堂教学中,学生作品展示的数量、时间、观众范围极其有限。校内由于受场地、人员、时间等因素的影响,举办学生作品展周期长、次数少、时效性差。

  2、在网络中寻找适合的教学图片困难。在网络中,相关图片数量不少,但内容杂乱、大小格式不一,使用起来极不方便,更不利于学生利用课堂查找资料。

  3、在网络中没有专门的初中美术教学网站,由此不便初中美术教师间、学生间的交流,更无法了解周边学校的美术教学情况。由此,我们决心开发一个以展示我校美术教学成果为主的中学美术网上展厅、中学美术资料库、中学美术教师学生的交流平台及学校间美术教学的展评区。

  以建立美术教学网站为契机,借助网络辅助教学为手段,全面推动我校美术教改。2002年寒假,制作完第一版《美苑之窗》后,在校园局域网发布,引起巨大反响。随后在校领导的支持和计算机老师的帮助下,全面改版,大力提升本站的容量。2003年4月,我们在互联网中终于有了自己的域名和空间。

  三、美术教学网站的内容分类

  《美苑之窗》制作的初衷是结合海淀区的教改,进行美术教学方式方法的研究性尝试,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为美术教师间交流搭建平台。因此在内容的选择上,定位在为美术与电脑美术教学服务、展示教学成果、为教师学生间的交流提供新平台。具体的分栏情况如下:

  《关于我们》、《专业美术》、《书法国画》、《工艺天地》、《电脑美术》、《常规教学》、《其他资料》。另外,为了便于查找、交流,本站还有《特快专递》和《休闲一刻》两个栏目。这里将不定期集中刊出网友们的交流作品。

  四、主要特点

  经过3年的运行,我校美术教学取得显著成绩,本站受到社会的认可。我校荣获海淀区美术教学先进校,先进教研组称号,应海淀教委要求在海淀第二办工区举办我校的美术教学成果汇报展。2006年8月本站被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推荐为《全国中小学教育特色主题网站》,我想本站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1、原创作品多,直观性强。

  本站中除了作为教学素材中的图片外,其余均为我校学生原创作品,原汁原味展示出来,便于教师的借鉴、学生间的交流。

  2、容量大、内容全、速度快。

  为了提高学生的兴趣,便于其他教师学生全面地了解掌握总体情况,本站刊登的学生作品除精品、优秀作品外,还时常刊登所有学生作业。对他们又是一种鞭策,同时便于教师、家长等相关人员全面了解整体教学情况。

  3、更新迅速。

  虽然本站的设计制作维护都是利用业余时间,但在维护更新上速度很快。几乎每次完成一个教学内容,上传一批作品,做到与教学同步,确保教学时效性,进一步地促进了教学效果,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学生的荣誉感和自信心。

  4、保存时间长,检索便利。

  本站按类型刊登了我校20年来保存的所有美术作品,4年来所有美术教学成果。每位学生均可很迅速地找到自己不同时期的美术作业,研究人员随时可以比较同一内容不同班级、不同年级的作品。

  5、针对性强,适合与中学美术教学研究。

  本站制作人员为专职美术教师,搜集整理的美工素材,均为美术教学所需的相关素材。专业性、针对性强。同时由于海淀进修学校的支持和帮助,本站同时兼顾展示海淀区美术教师学习活动情况、其他学校的美术教学情况,便于大家整体了解掌握交流。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