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书家
3  4  
PDF 版
· 一通百通
· 千红万紫安排着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通百通
□王冬龄
  一通百通

  □王冬龄

  杨剑是一位有着深厚传统积淀的书法篆刻家。他长期生活在江西的一个县城里,能够达到今天的这种水平,颇为难得。一方面可能得益于他的天赋才情,另一方面与他这些年来的勤奋努力不无关系。

  杨剑的作品里笔触中所包含的丰富的传统人文精神,往往容易被人忽视,而这一点对一个当代书法家来讲,却是不容轻视的,否则我们将渐次失去书法审美的深层体验。

  杨剑这本集子里的作品形式丰富多样,说明他在形式把握上也花了很多的心思,加上篆刻作品,这些不同艺术风格的作品集中在一起,展现在读者面前,给读者是一种美的享受。看得出,杨剑在这一方面不仅有识见,而且也能运用自如。杨剑的作品取法视野宽广、格调高华。既有直接取法甲骨文、篆籀的,也有诏版、魏晋、唐宋、元明乃至近人吴昌硕、黄宾虹等的强烈影响。既显蕴藉温厚,又恣情肆意、飘逸潇洒。作者的融会整合能力由此显露无余。

  书法家的艺术创作是社会生活和时代背景下的心灵感悟,因此一个优秀的艺术家,始终会把自己熔冶于现实生活,并努力寻求在这种时代中的自我超越。杨剑的书法艺术创作正是这样努力实践的。杨剑对书法篆刻艺术的执著精神和诚恳态度令人钦佩。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杨剑可以实现其艺术境界的再次升华。

  (此文系《杨剑书法篆刻艺术》序,题目为编者所加。)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