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6版:视点
3  4  
PDF 版
· 2006浙江省书协 书法作品观摩活动小结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2006浙江省书协 书法作品观摩活动小结
  本报讯 黄齐辉 为了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号召,深入推进全省书法创作活动的开展,针对中国书协今年主办的一系列全国性大型展览活动以及第五届全浙书法大展,浙江省书协积极备战,在年初的省书协主席团会议上,决定在全省举行大规模的作品创作观摩交流活动,并于4月初成立了“2006浙江书法展览活动领导小组”,提出了“普遍发动,抓住重点,争取佳绩”的活动宗旨,同时制订了具体的活动实施细则。

  本次活动自4月中旬在全省展开组织发动工作以来,得到了各地市书协和广大书法工作者的一致拥护和共同参与,各地市书协积极配合、广泛宣传、认真落实、安排有序,保准了这次活动的顺利进行。

  从6月10日开始至7月15日结束,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蒋建东,中国书协副主席、浙江省书协主席朱关田,省书协副主席陈振濂、王冬龄、祝遂之、杨西湖、李章庸、陈必武、郑成山、赵雁君,省书协顾问卢乐群、林剑丹、袁长寿,主席团委员汪永江、戴家妙、朱元更,副秘书长张索、沈伟、蔡毅、王波、王义骅以及各市书协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陈大中、沈浩分成多支精干小分队,分赴全省各地,行程3866公里,先后对温州、丽水、衢州、金华、绍兴、杭州、台州、宁波、舟山、嘉兴、湖州11个地区、1120余位作者、1580余件书法篆刻作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观摩点评。

  从观摩的情况来看,参加观摩的作品无论是内容、形式,还是创意上,都凝聚了作者无数的智慧和汗水,可谓匠心独具,精彩纷呈。在作品中,“双精”意识和“四重”原则都得到了较好的体现,说明大家对这次活动的创作态度是非常认真的,因此,观摩作品的整体水平也比较高,充分展示了浙江书法大省和书法强省的不凡阵容。

  针对今后书法展赛发展趋势及观摩作品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参加观摩点评的省书协领导及时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1、一定要注重精品意识,在强调传统、传承的基础上还要注意个人的创新意识,注意对自己个性的彰显;2、形式上多动脑筋,视觉冲击力好不好是非常有讲究的,创作手段的运用以及作品形式感的把握,要有整体的考虑;3、书写内容要精挑细拣。展览书写内容一般都是积极健康向上,反映时代风貌;大部分人常见题材书写太多,如古诗古词、名言名句,反映出许多作者思维的懒惰,这要尽可能避免;4、没有经典性的参照,甚至不查字典,错字很容易出现。造型要有出处,要规范;5、对作品的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最好。如用纸,千万不要用普通的纸,效果出不来;用墨,墨色的浓淡,层次要表现出来;正文落款的字要注意和谐,使其相得益彰;投稿要符合征稿要求等等,诸如此类细小的环节都应认真对待。

  此次观摩会收到了如期的效果和目的: 一是以大展为平台推动和促进了全省书法的繁荣发展,利用这个展览给所有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创作成果的机会;二是通过这个观摩活动发现了一批优秀作者和优秀作品、认清了全省作者的创作趋势、各地重点作者的作品创作情况,有利于全国大展的参与,让高水平的作品亮相国展; 三是促进了各地市书协、书法爱好者、书法工作者相互间的交流,大规模的观摩交流活动有利于相互学习,切磋技艺,开拓视野,借鉴提高。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