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4版:赏析
3  4  
PDF 版
· 青花五彩 明净雅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青花五彩 明净雅洁
康熙时期青花作品样式初探 □樊 珂
  康熙时期制瓷业得到高度发展,开创了以督陶官姓氏为窑名的先例。臧窑和郎窑成为著名瓷器的品名。臧窑土质细腻,釉质很薄,以蛇皮线、鳝鱼血、杏翠、黄斑点为最佳,代表康熙前期的制作水平;郎窑以仿制明宣德红釉、青花、成化的斗彩和白釉脱胎瓷而闻名,代表康熙晚期的制作水平。康熙瓷器品种繁多,千姿百态,造型古拙,器型较大,器物体积大从而使人产生一种力量上的审美感受。胎体比较厚重,同样大小的器物,要比清朝其他时期的器物都要重些。较大型的作品采用分段成型整体组合的技法,修胎工艺精细,交接处不留下任何痕迹。康熙时期的瓷器形成了许多自己的样式,尤其是康熙青花瓷器,传统的造型纹样在宫廷艺术的影响下向精致发展。西洋美术的冲击为造型和装饰风格提供了前提,在外来文化的影响下,康熙时期的瓷器样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

  康熙时期的青花瓷器在清代是最名贵、最精美的,素有“青花五彩”之美誉。清人陈浏曾在其《陶雅》一书中说:“雍、乾两朝青花盖远不逮康窑,然则,青花一类,康青虽不及明青之秾美者,亦可以独步本朝矣”。由此可见康熙青花的艺术成就。康熙青花瓷以胎釉精细、青花鲜艳、造型古朴多样、纹饰优美而盛名。康熙青花大致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其中康熙中期青花瓷器最为突出。

  康熙时代的青花是在元明两代的青花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明代烧制青花的釉料是靠进口,清代则以国产的釉料为主。康熙时,工匠逐步掌握了国产料的呈色技术,运用国画中墨分五彩的观念形成新的画法。康熙青花以绘画性题材为主题,饰植物、山水、动物、人物、故事以及长篇诗句等。瓷画上青花浓淡深浅,层次分明,画面清晰,富有立体感,有一目了然的效果,这是康熙青花的一大发展和创新。

  康熙早期青花尚有明末的遗风,早期使用浙料,呈色灰蓝,个别发色较灰暗,与顺治青花特点相近。中期青花则使用云南省的“珠明料”,这种青花色料提炼精纯,呈色鲜蓝青翠,明净艳丽,清朗不浑,艳而不俗,有的呈宝石蓝色,呈色青翠,十分雅洁,且呈现出浓淡深浅的层次变化。晚期青花,呈色逐渐趋于淡雅,有的晕染也较浅。青花器物的纹饰中山水、人物、花鸟被称为清代三冠。其器物的造型多为挺拔硬朗的形制,如棒槌、芭蕉、凤尾、花觚等式样,多硬直及方体器型。

  康熙青花在绘画技法上,改变了明代青花先勾勒花纹的轮廓线,然后再涂色的传统方法,而是采用层层渲染的技法,在瓷坯上绘画,用一种颜色表现出浓淡深浅多种不同的效果,最多层次变化可达数十层。墨分五色,轻新、淡雅,超越了唐代青花发明以来的水平,把青花的发展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绘画技法借鉴中国纸绢水墨画的皴染和西洋画的透视技法,使画面具有丰富的立体感。康熙时期,在中国画界涌现出许多画家,其中最有影响的画家是王时敏、王鉴、王原祁、王石谷、吴历和恽格,简称“四王吴恽”。他们所作的画,在以皇帝为首的王公贵族、达官显贵、士大夫等人中间受到广泛的欢迎。康熙青花瓷器上所绘的内容,不论是花鸟、山水、村舍等自然景观,还是人物历史故事画等内容,可以明显看出是受到“四王吴恽”的影响。花鸟画的风格特别接近恽南田花鸟画的风格,突出的特点是笔墨轻快,色彩细腻柔美,画面讲究光润明洁。

  康熙二十年后,流行书写长篇诗赋的纹样为装饰,如《岳阳楼记》、《滕王阁序》等,均以规整的小楷书写在器物上。康熙青花瓷器的款识,丰富多样,字体端庄工整,雄健有力,字与字之间的距离比较大。官窑款多书双行楷书“大清康熙年制”六字款,也有书成化、嘉靖或者各种图记的。民窑青花有“康熙年制”和“大清康熙年制”两种楷款,后者多为三行排列。多数不书年号款,往往写斋堂款,斋堂款较为常见,字体多为一般的工匠所书,精者并不很多。康熙时代的瓷制笔筒,同时落年号款和斋堂款的十分罕见。诗词文赋此时作为装饰使康熙青花更具有文人气质,康熙的用汉人文化的治国政策博得了文人阶层的拥护。由此可见,以诗文为装饰的康熙青花多数是为文人士大夫而制作,多是作为雅玩。

  晚期纹饰人物、动物、植物都有,最富时代特征的是《耕织图》,瓷器上流行的耕织纹样,均取材于《耕织图》。康熙青花上还出现有一些祈祷祝寿的文字为装饰,如“万寿无疆”、“洪福齐天”、“八仙庆寿”、“双螭捧寿”等。这些文字装饰出现于康熙晚年,多是在康熙60岁寿辰时所做。由于许多是奉命所作,因此没有什么大的实用价值,虽然当时那批瓷器的质量都很高,但是由于御用的器物在造型和纹饰上严谨的近乎拘谨,失去了一些生动感。在艺术和审美价值上也就没有什么突破,失去了简洁、大方的体态。

  总之,康熙青花的装饰艺术是独特的,它瓷器的体大、胎厚的造型艺术特征,可以看作是清代康熙年间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在造型艺术上的表现。在这里把绘画世俗化,不论是人民,还是宫廷士大夫,乃至文人阶层,都有雅俗共赏的感受。一个时代的艺术形式和装饰内容总是与该时代社会的文化、政治、经济等相联系的,因此康熙青花瓷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在整个清代的青花瓷器艺术中大放异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