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3版:设计
3  4  
PDF 版
· 包装的问题与趋势
· 中国服装的遮与露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中国服装的遮与露
□张 虹
  服装设计师马羚曾说:整个服装的历史,就是敞开与遮蔽的历史。

  笔者期望从我国有关历代的服饰着手,剖析着装的“遮与露”,以提供服装在遮与露上,对发展中国现代服装方面的一个思考。

  远古时期,人类穴居深山密林,与所有的动物别无二样。先祖们过着原始全裸的生活。只是人类逐步向着文明时期迈步,性意识逐渐成为社会意识的一个重要部分时,人们才开始了以树叶、草葛遮挡自身的敏感部位,以防异性对自身的注视。然而,笔者以为,这种所谓“遮挡”,并非是对异性的消极回避,却正是为了达到对异性的某种积极吸引。显然,当司空见惯的地方,不能熟视无睹时,所产生的那种神秘感,对异性的那种引力,当是不言而喻的。如果这可以视为人类服装起始之源的话,那么,在旧石器时代晚期,人们已初步掌握了缝纫技术,将猎取到的兽皮剥下,根据需要拼制成各种衣服,遂使服装逐步成形而为事实。

  什么样的“遮与露”才可以达到对异性的最大吸引?于是人类就开始发生了在服饰上的审美与审美观,以及对它的研究。

  随着人体衣着的演化,就人的本体而言,便同时又逐渐丧失了对自然的适应与抗御能力。如是,服装就不仅为了吸引异性,也成了御寒与护肤的必需。为此,服装又产生了四季不同的款式,以及服装因劳动分工,所形成的不同类型。这又在“遮与露”的目的上,多了另一层面的设计与思考。此时服装的功效就不仅仅为了“遮羞”,还有了防御寒流的侵袭,与如何适应在生产劳动中的需求。但,笔者以为,从服装起源上看,这并非是它的主因。

  既然整个服装的历史,就是敞开与遮蔽的历史。于是服装上遮与露的审美观,便产生了服装文化。而服装文化又是植根在人类千年发展的文明史之中的。因此,服装上的“遮与露”、封闭或开放,自然就受到了时代、社会的制约。

  在我国,进入了长期的封建专制社会以后,几乎否定与约束了人类服装起源的初衷。改而更多地是服务于它们的政治体制与文化理念。譬如,龙袍加身,只有真命天子的皇帝着装。而当朝文武百官,他们的穿戴又都有严格的规定而不可逾越。至于民间,无论男女,服装都有相当的制约。然而,有趣的是,千百年来服装起源的本因,在遮与露上的若隐若现、时隐时现,始终又时起时伏地为人类服装起源的初衷,而本能地抗争着。

  中国的衣冠服饰制度,始于夏商。商周时期,服装采取上衣下裳制。上衣小袖为多,衣长及膝。其领、袖及边缘都有不同的花纹图案。腰间则用条带系束。春秋战国之期,出现一种连体的,名为“深衣”的新型服装。秦朝,服饰仍然是连体式,宽袖、大袍。服饰形式被纳入了“礼治”范畴,表现了当时社会理念和人的精神内涵。制度严谨。在封建社会中,中国服饰对在朝者来说,非为遮露,只是成了礼制的载体而已!

  汉武帝时,朝廷派张骞出使西域。唐朝女性采纳了西域开放的服饰。设计成了袒领的大袖纱罗衫。但又因汉王朝独尊儒术,胡服未能产生大的影响。到魏晋,文人率先以解衣当风、袒胸露足为尚。由此,就又引发了后世女性袒装的可能性。

  时到唐代,思想的开放,首先反映到女装上。表现为自由、舒展、情趣等特色。此时最具代表性的服装有:袒胸、高腰、披巾、明衣、男装、胡服和所谓的“时世装”等。甚至出现了上身穿着及胸的长裙,这近乎类似现代的“抹胸”。外披一件透明的大袖纱罗衫。两臂袒露,肌肤若隐若现,让人联想翩翩。

  但是,笔者以为虽在魏晋出现了“解衣当风、袒胸露足”;唐代,女士们更是“粉胸半掩疑暗雪”“ 胸前如雪脸如花”的袒胸高腰、酥胸半掩。毕竟到了宋朝以后,首先在程朱理学的“存天理、灭人欲”的束缚下,尤其是女人们被打入了深闺。备受“惟物法净,不可异众”之苦。所谓的“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的封建礼教,禁锢了女性的手脚,桎梏了女人们的身心。中国服饰,男性始终没有离开大的袍套靴帽,女性也没有离开裙带钏笄。

  然而,历史的长河,流淌到近世纪以来,由于西方文化的入侵,特别是进入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之后,西方生活习俗的渗透,使得社会风气为之一变。女性合体着衣最为突出,此外,连衣裙也较为普遍。追其源,我国古代传统服式,就是上衣下裳的连衣形式,只不过由西人再度传入,显得更加简化和便捷罢了。

  特别是近年来,历史的一瞬,换来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好局面。近来科学发展观的倡导,以人为本观念的宣扬,还历史以本来面目。作为人类文明史之一角的服装史的展示,又重新翻滚了新的一页。随着人性的解放、审美理念多元的体现,服装的“遮与露”这部服装文明的发展史,又得以顺畅张扬。

  当然,服装遮与露的发展,首先还要从人体的结构谈起。只有依照人体结构的特点设计着衣,在强调功能性的基础上,才能使实现服装上的“遮与露”成为可能。

  其二、在服装的“遮与露”上,我们要提倡与引荐积极向上的审美追求。要因时、因地、因事、因人地正确对待“遮与露”的服装设计。

  “遮与露”是一对矛盾。然而它们的对立却又是同属着一个理念。那就是遮与露的目的,都是为了吸引、为了产生人性的一种美,都是为了体现人体的固有美感。遮得到位、露之得当,给以无穷的魅力,这正是服装设计师们的一种永远追求。

  期待服装,通过“遮与露”的文明发展,得到进一步的健康演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