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视点
3  4  
PDF 版
· 广西博物馆展出黄格胜漓江作品
· 《奔腾中国》将镇守上海艺博会大门
· 军旅风采 龙马精神
· 陈履生被聘为常熟市书画院艺术顾问
· 南京爱涛画廊举行 2006秋季名家书画展
· 《肝胆相照》系列作品被采用为文献资料
· 三明书画家走进金门
· 新疆举办申西岚书画艺术展
· 中国历代古砚展 移师“绍博”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中国历代古砚展 移师“绍博”
  本报讯 维辛 “秋田墨耕——中国历代古砚展”8月19日至9月3日在杭州六和文化会所展出后,在杭州的收藏爱好者中引起极大反响,其热烈程度远远超出主办方的意料之外。不少爱好者连续几天多次前往观赏,流连忘返,每次都将砚台一方方捧在手中仔细品赏。绍兴市博物馆从本报上看到古砚展的消息后,非常重视,与主办方取得了联系,然后该博物馆的馆长、副馆长、陈列部主任等一起到杭商定,在杭州展结束后,将古砚展移师绍兴市博物馆,由绍兴市博物馆和杭州六和文物商店联合主办“秋田墨耕——中国历代古砚展”绍兴展,于9月9日—9月19日向绍兴的收藏爱好者展示。

  这次到绍兴展出的砚台有173方,包括秦汉至近现代的,以端砚、歙砚为主,也有澄泥、祁阳及瓷、砖、汉白玉等各类品种的砚台。形状有方形、圆形、拱形、抄手、风字形、门字形、钟鼎形、蝉形、斧形、荷叶、瓶形、箕形、自然形等,不少砚台上有名人题跋,如宋代苏东坡,明代王宠、董其昌,清代上官周、张问陶、李鱓、刘石庵、纪晓岚、邹一桂等。当我们玩赏一方古砚时,还能感受到古人“红袖磨墨夜作书”的境界。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