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视点
3  4  
PDF 版
· “宋徽宗”、“郎世宁”是这样“诞生”的
· 中国美协 “环球采风行”访问团赴埃及、 土耳其写生访问
· “品味·投资·收藏” 拍卖会即将举行
· 江苏东南国际秋拍 油画精品荟萃
· 墨彩璀璨 璞玉如琢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宋徽宗”、“郎世宁”是这样“诞生”的
南京警方端掉一“名人字画”造假窝点 □朱 同
□朱 同
  一间简陋的房子、一台电脑、一张特制的玻璃桌、几百枚私刻的古今书画名家的印章,两名工作人员,仅仅就靠这些,宋代徽宗皇帝赵佶、清代乾隆皇帝、张大千、徐悲鸿、齐白石、郎世宁等名家的“作品”就源源不断地“创作”出来。南京下关公安分局车站派出所日前一举端掉了位于南京下关区多伦路150号的专门制作假名人字画的窝点。    

  “名家真迹”“诞生”于特制玻璃桌上

  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记者和南京几家传媒同仁日前以收购赝品书画商的身份,来到这家位于南京下关区的假画制作作坊。“你需要什么样的名人书画,我们都可以做出来,保证和真的一模一样。”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乾隆皇帝的墨宝有吗?”“有两天之内交货。”

  记者看到,这个作坊位于4楼,屋内极其简陋,靠东墙面,一个书柜上堆满了各种书画册、书画制作材料、书画半成品,以及一些成品。西侧,一张电脑桌上摆着一台电脑,内存有各种书画和印章资料。北侧是一张式样奇特的玻璃桌子。这张桌子之所以奇特,就在于桌子上装了个玻璃箱,玻璃箱里装有两根日光灯,玻璃台面呈倾斜状。作坊里的“名人字画”,都“诞生”在这张桌子上。

  作坊里一中年男子介绍说,他们把名人字画的印刷品或复印品放到这张玻璃桌上,上面再放上临摹纸,工作人员再按照原字画的笔法、技法,临摹成字画,然后根据原字画的样式装裱,盖上他们私刻原字画作者的印章,以及历代名人的鉴赏章、收藏章,再经过作旧处理,一幅以假乱真的“名家真迹”就这样出笼了。该窝点另一个男子称,他们的生意非常好,大多供应全国各地的画廊、古玩市场等。该男子还不无得意地宣称,很多古玩、古字画市场,不时会冒出“真迹”,好多都是我们南京人的“创作”,由于做得逼真,其中不少还被一些有钱人收藏。

  古今“名人印章”装了两大蛇皮袋

  记者和南京几家传媒同仁将暗访到的情况向下关区车站派出所作了通报。该所领导立即派出两位民警与记者一起直扑该窝点。进入室内,紧靠门边的玻璃桌上,一个光着上身的中年男子,正坐在桌前临摹宋徽宗皇帝赵佶的一幅书法作品。面对民警,该男子称,他是书法爱好者,是来练字的。而此时,一个坐在电脑前正忙着打印文件的女青年发现民警后,则慌忙关掉电脑。民警很快在书柜中发现了几十幅已制作完成的古代书画赝品,展开几幅“古画”,内容多为花鸟、人物。其中有清代“海派”大师吴昌硕的花卉四条屏和郎世宁的“精品”。细观这些画作,发现其用色用墨以及笔力、技法,与吴昌硕、郎世宁等的功力相去甚远,显得粗制滥造、拙劣无比。

  民警又从该书柜的3个抽屉中发现了数百枚伪造的古今书画大师的印章。这些印章被分门别类地放着,并贴有标签,如“书法”章、“鉴赏”章、“收藏”章、“金陵画派”章等。记者看到,古今名家赵佶、乾隆、唐寅、张大千、徐悲鸿、齐白石、傅抱石、林散之、亚明等人的印章应有尽有。这些印章都是通过电脑扫描,然后用塑料片或铝片刻成,再粘贴在一块木头上。仅是这些伪造的印章,民警就装了整整两大蛇皮口袋。

  伪造军管会印章钤上“古画”

  记者在这堆印章中,发现了一枚长8.7厘米,宽6厘米刻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印”字样的印章。记者还发现,每幅制作完成的书画卷轴上,都盖有这个印章。据懂行的举报人介绍,“文化大革命”时,民间藏有很多名家真迹,都被当时的军管会查抄,军管会统一保管时,都盖上了这样一枚印章。这位举报人说,伪造这枚印章目的就是增强字画并非伪作的可信度。在字画作坊,记者了解到,光着上身的男子习字作画已超过20年,擅长画虎。那名女子也是学绘画的。

  随后,这两人被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据警方介绍,这处仿制名人字画的作坊负责人姓孔,平时很少露面。而在南京,像这样的作坊还有十几处。目前,警方已经联系文化、版权等部门介入调查这些字画的流向。民警提醒市民,在不具备专业知识的前提下不要盲目投资字画这样的艺术品,以防上当受骗。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