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3版:设计
3  4  
PDF 版
· 天下河坊
· 解读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解读
  和谐

  这场服装展演以“天下河坊”为主题,围绕“和谐”展开对人与自然/环境/建筑、人与社会/人群/自我、人与历史/故事/发展、人与文化/文明/多元、人与设计/时尚/生活、人与丝绸/服装/流行等关系进行梳理,以纹样设计的独创性与系列化,以定染、定绘、定绣、定造与定饰的运用,用古朴自然的手段结合现代声光电技术的表现手法,以丝绸为主角反映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将其融入杭州秀美的湖光山色之中。在此前提下,服装展演已不是简单的服装展示,而是印染、手绘、刺绣、织造、装饰与表演的完美结合,并首创把市井生活融入到民族的传统与时尚文化中来展示中华服装进化的内涵及意义。

  河坊

  “坊”字义为里巷、街市,河坊街地处西湖之滨、吴山之麓,久历沧桑却仍显六朝古都的一隅繁华。回廊与飞檐、喧哗与尘嚣在这里似乎尘封了落日的辉煌,隐匿了无数缠绵悱恻和耳语莺啭,白墙黛瓦则流露出前朝后市的熙攘和水乡的灵秀。一组组服装中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画山水、江南水乡、瓦片、窗格等等鲜明的形象,故都人梦中的河坊街,汇中华商帮精神以为魂,融天下货物之利以为业,通四海,达五洲,趋八方商贾汇聚贯通,引九方红利而势成泱泱…… “市列珠玑、户盈罗绮”,山水之间的闹市生活是可以实实在在触摸到的童话——也许正是这种潇洒和热闹让吴海燕把又一场丝绸的飨宴安排在吴山脚下的集市河坊。此时,在这古老的休闲之都,在这青石成径、回廊成景的河坊街上,在这极具历史感的街区,在真山水的怀抱里,东方的丝绸携5年前西泠桥畔“东方丝国”的西泠的华衣美裾在历史中错杂翻飞,到了今日的河坊街上又上演了华夏丝绸美轮美奂的一场。西泠桥畔这片历朝历代才子红颜钟情的埋骨之地,有太多清冷的、发黄的典籍中幽叹的气息,而河坊——那温暖怡然的老街巷是整个中国生生世世赖以生存、休养生息的家,可以让人闻得到茉莉的清甜龙井的微涩。月色下、灯光中的锦绣服饰也绣上了设计者的身和心、中华千秋的深思、家国万里的记忆。

  风雅

  此次展演的120套创意服装,共分为“河坊渊源”、“河坊唱晚”、“河坊山水”、“河坊启明”四个章节,以杭州丝绸为主体,演绎了杭州的古都文化,杭州风雅之城的性格。曾有人赞,杭州既有西湖秀色小景悠然,也有钱塘激荡江水滔滔,刚柔相济,更难得的是,因着这美景的陶养,寻常世事也变得华丽而悠闲。以山水的自然、历史的含义延伸到河坊的市井风情,一派百姓相谐的时尚之乐。“河坊渊源”,犹如将国画的生宣作为材料,糅入民间的折叠手法,探寻着深处的河坊人家和河坊小巷。传统与时尚的撞击,展现出了历史生活下市井文化的千姿百态;“河坊唱晚”,则将东方印象、禅意河坊,千娇百媚地在我们眼前重现了前人在河坊里的劳作与生活、播种与收获、生命长久延续;“河坊山水”,用黑白灰三元素的水墨图腾,描绘了青山秀水、月光如水、水波似月,飘逸的衣衫、曼妙的色彩,似乎漫过了千百年的白墙黑瓦、市井街头;“河坊启明”,则将传统文化、时尚元素,二者合而为一,丝绸的质感,时尚的创意,展现的是这一传统材质在现化生活中不可忽视的生命力。

  品牌

  服装从来就显示着一个地域、一个民族的文化取向和生活品位。中国的土地,越过生命的绿色,编织着辉煌灿烂的丝绸。东方文明的鼎盛辉煌,总是扎根在民族的土壤中,兼收并蓄、繁荣兴旺。《东方丝国》第一回的发布拉开了杭州女装的序幕,《东方丝国》第二回“天下河坊”的发布更是“设计原创”精神的张扬,丝绸与女装的又一组合将带来新的创意空间,它将成为社会发展又一轮新的独特动力。杭州丝绸、杭州刺绣、杭州织造、杭州彩喷、杭州印染……这就是完美的杭州制造。随着国际丝绸行业的发展,各国间迫切需要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以加强各国茧丝绸业相互交流、促进合作、携手并进,推动世界茧丝绸业持续健康发展。“天下河坊”时装展演作为中国(杭州)丝绸文化节的一项主要内容,也是2006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的一个活动内容。2006国际丝绸博览会筹备之前,中国丝绸协会专程组团赴欧洲、亚洲主要国家进行了宣传和邀请,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在前不久汉堡举行的“中国浙江周”活动中,吴海燕的设计展演就备受关注,以至于一天连演三场。这除了丝绸的魅力外,更多的是所有投身到以推进民族经济和传统文化为理想的人们所作的努力。在这些人当中,设计师吴海燕作出了许多许多,使得中国丝绸、杭州女装的品牌名望日见攀升。

  时尚

  服装的展示要以独具设计的音乐、灯光营造出一个独特的艺术氛围,时装又以几个渐进的次序如织、衣、妆、视、演来展示不同的层面。吴海燕在努力以最传统的手工剌绣和最先进的织造、最轻柔的材质和最醒目的肌理,来表现了丝绸这一美丽的物,更以最出色的表演形式来表现最人文的景和最时尚的“人”,最终完善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时尚从传统中脱胎而来,在时装中时时可见的瓦片、鸟笼、窗格、头饰,舞台后方层出不穷的叠景:窗格、檐墙、远处的吴山,三维影像在大型天幕上播放“东方丝国第二回——天下河坊”,这些都将一场时装展示的创意概念:宇宙——地球——中国——杭州——河坊,如卫星定位般瞬间拉近到我们的眼前,一百多名时装名模的投入演出。正达设计工作室受主办方委托,策划活动形象与平面宣传设计,从细节到请柬、包装、纪念品,无不着意表现丝绸和江南生活细致与悠扬。中国美院力推的服装时尚盛宴,正翻开久远的历史,东方的丝绸,一片波光潋滟,柔柔软软地晃花了看客的双眼。“天下河坊”冰冷的绸缎、水凉的月光般的味道让人沉醉,甚至用视觉代替头脑思考生活。本版内容由戴牧撰文、詹逾摄影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