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8版:副刊
3  4  
PDF 版
· 登山临水
· 错置的尴尬
· 大泊水的山里世界
· 百年风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大泊水的山里世界
  大泊水位于江永县城北12公里的千家峒瑶族乡霸王祖村后,这里高山峻岭,树木葱郁,突改江永特色。

  山门近路,只见山势,很难感觉到这山里深藏着世人罕见的美景。沿小径入山,路不甚宽,却是石板铺砌,溪伴路行,溪水清澈,水声嘻嘻。前行百余米,始得入山之怀,山势开始峻峭。山的世界已经显现,江永之山乃嫩色,中夹岩石而灰白;大泊水之山由树饰,林木茂密,整山青绿。

  继续上行,路势显陡。溪声渐大,河床逐宽。小路穿过树丛,溪中横卧一桥,桥木橙黄,非常显眼,桥上架设凉亭,亭中长凳三四,乃歇息之用。也可能是古之凉亭,为上山者歇脚。闲坐亭中,可近视河水,溪流宽阔明朗,砾石遍卧溪中;远观山色,层次远近分明,山势刀削林立。桥前坡势渐缓,突显毛竹林,竹茎嫩白,竹叶碧清,凤尾招摇。透过竹林,对面有一瀑布,却很小,像根银筷竖卧山中,非常吸引我的眼睛。

  再行百余米,天空突显宽阔,右面山崖空空,岩石如刀削而下,石中夹生杂木,像一朵朵插上去的花朵。又有一桥跨溪而过,桥面近溪,溪中小石麻密,河床平坦,螃蟹往来游弋。游人可以脱鞋入溪,与山水亲近,寻找自然的快乐。也可以赤脚步行,感受山石的清凉。

  沿坡前行两百余米,路旁一潭,宽约十几米见方,溪水如碧,水击声嚯嚯。再望岩壁,有忘忧泉三字。站在潭边,仰望绝壁,原来桥上所见石壁就在此潭之上,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石壁的一树一木和绝壁的高大。路随山势一转,又跌落山谷,站在桥上,沿溪下看,连环两潭,第二潭为前见之忘忧。前行五十步,左面岩壁有一瀑布,像把披散的银丝。我才感受到大泊水的路沿溪行、溪随山转、弯弯曲曲螺旋而上的景色,风景散布谷中,沿途流连忘我。

  再前行,山势急陡,半路一潭,大约忘忧,潭底平坦,名曰浴仙泉。据说这是仙女曾经沐浴的地方。如果是一个真正的驴友,那可以到潭中裸游,做到真正与自然融为一体。

  走完坡路,地势显平,远望山腰,盘旋一团白雾。又有一桥,桥上小歇,感觉凉风习习,风不大,却带着点水汽。沿右面石壁上行三百级,前途平坦,可见对面山头有一段瀑布,源头清晰可见,瀑尾隐没难寻。路势平行,可感凉风扑面;透过林丛,瀑布隐隐可见。前行百余米,林木稀疏,风力渐大,手中雨伞已为风所动。林尽景显,风力已经把手中的雨伞抬起。沿石级而下,站立桥上,瀑布就像一个着白色长裙束腰的少女站在面前,只是把她的头转了过去隐没在青山中,白瀑布就像抓起撒出去的雪,接近潭边,还撒起了一层白雾。再往上看瀑布两边林木不多,就是一石壁。再抬头上望,就见远处看到的那团白雾,原来是瀑布的水汽。从桥上走下河谷,风势越来越大,前行十余步,就见潭之右边的青草吹得呼啦啦响,雨雾飘来,轻轻地撒在脸上。再进一步,风就越大,我就越想搂着这个白衣少女。背过身来,飘飞的水雾就像细雨。走到潭前,“少女”的裙摆飞着细雨,我却发现自己的衣服已经湿透了。

  返身上桥,沿途锁链已经变得洁亮。沿途而返,慢慢回味路途美景,出得山门,衣服已经全干,自己就像做了一场美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