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2版:画家
3  4  
PDF 版
· 2006年度全国花鸟画家提名展作品选刊
· 2006年度全国花鸟画家提名展作品选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2006年度全国花鸟画家提名展作品选刊
  (紧接第11版)花鸟画、或者是绘画乃至于艺术最不能缺乏的就是创造精神,很多人愿意把我们当代花鸟画创作的式微归结为是题材的局限,这显然是片面的,因为我们还可以从方法上、思想上做文章。

  

  史国良:

  《中国花鸟画》杂志是国内惟一的一本花鸟画专业杂志,希望能够越办越好。继承发扬传统很重要,但是要避免概念化,在强调中国画笔墨技法、形式时,容易走入套路化、概念化,这在创作中尤为突出。同时,文人画所强调的“文”与写意画所强调的“意”也要更好地有机结合。现在很少见到有情有义、有感而发的作品了。现在的画家,搞创新的很多,但他们创新的精力和工夫大都用在了肌理和效果的制作上,很少有在立意上下功夫的。

  

  郭石夫:

  中国画不同于西洋画,中国画不是简单地掌握了创作方法就能画好的,毛笔这个工具本身就是一个关口。很多中国画作品看不到中国画的精神,就是因为对毛笔的认识问题还没有解决,书写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这样的画家也只能去制作,去刷啊、喷啊等等。这实际上是对中国画的一种伤害,要减轻或者避免这种伤害,只能靠我们画家自己去努力。当然,技术问题在中国画中只是一个表面的现象,中国画所强调的并非这些表象,而是它们背后所蕴含的精神性的文化的东西和人性的东西。当今的画家,无论是年轻的还是年老的,都应该有一种危机感,因为现在的花鸟作品很少有真正感人的,这也在警示我们,我们当代的创作水平较之古人已经是降低了水准了,包括工笔的和写意的。所以希望我们现在的同仁们能够有种赶上来的志气,哪怕是先从表象的东西上赶上来,起码不要比古人差吧。人类艺术的创新,我们不必担忧,因为我们每个时代都能有所创新。文化的创新和科技的创新是两个概念,文化的创新不能离开文化本身的内在魅力、内在精神和技术性。

  

  章利国:

  《中国花鸟画》杂志组织这个提名展和学术研讨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花鸟画是一个以题材命名的画种,它有一个特有的传统文脉,传统是一个非常大的、复杂的动态系统,中国画的传统是包含在中国文化的传统中的一个构成部分,花鸟画的传统又是中国绘画传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当今花鸟画创作既要求坚持传统,又要有现代理念和现代情愫,这实际上是一件蛮难的事情。中国画的创新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但是,仍要坚持“比德为美”、“自然为美”的标准。中国花鸟画相对于别的画种,更能切入人的心灵、人的本性,这是中国文化的精华,不应丢掉。

  

  郭志光:

  当今的文化市场,尤其是书画市场很繁荣,但需要警惕的是,就像吃药会有副作用一样,任何东西都有正反两方面的作用。因此,画家看重市场是应该的,但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这里,而应该在创作上。花鸟画是三个画种中难度最大的一个,所涉及的范围是除了人以外的所有物象。从八大到吴昌硕,这些花鸟大家都把人的修养、人的个性和绘画的功力融进了作品中,因此,如果当今画家功夫不够、或者眼力不够、学识修养不够,就无法企及他们。

  现在的学生水平和功力都还远远不够,但较之前人也有眼界开阔等优点,因此对学生的培养因材施教也很重要。

  

  何水法:

  中国文化首先要讲传统,对待传统,南派和北派,每个人的考虑都不一样,但都已经认识到了传统的重要性。不过传统也是经过历代的积累才变得越来越丰富起来,因此我们现代人不应静止地看问题,而应该有乐观的心态和积极进取的开拓精神,继承传统很重要,但是创新同样重要。套用李可染的话说,打进去很重要,打出来更重要。(下转第13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