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2版:画家
3  4  
PDF 版
· 2006年度全国花鸟画家提名展作品选刊
· 2006年度全国花鸟画家提名展作品选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2006年度全国花鸟画家提名展作品选刊
  (上接第12版)

  王和平:

  花鸟画在上世纪80年代初才渐渐被人们关注,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低潮。花鸟画是一个很见性情的东西,它不能通过革命性的题材来创新,只能从传统的基调上调整、突破。现在的花鸟画有一个断层,80年代至今,只是经过了20多年的研究和发展,这与前人一辈子的努力相比还是远远不够的。因此现在人需要做的还是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多读些书,提高自身学识和修养,争取厚积而薄发。

  

  石延平:

  内涵即个性,绘画的面貌是受作者自身的哲学精神决定和影响的。绘画创作是画家的另一张脸,从做人的清到绘画的清,两者是统一的。内心浮躁的人是创作不出画面溢满静气的作品的。

  

  樊昌哲:

  作为一个花鸟画家,不但要画而且要动脑子探索、研究、创造。艺术亦是一种发现,要创新确实不简单。八大、吴昌硕、齐白石等,都是经过一辈子艰辛的探索的。我们要扎实地研究并临摹他们的作品,但是不能简单地摹仿。希望《中国花鸟画》要更好地发展下去,能在全国各地建立工作站,能为画家提供一个更好的展示平台。

  

  陈滞冬:

  现在的画家似乎患了一种传统焦虑症,传统不应只是一个时间概念,还应是一个空间、地域概念。传统的标准,说到底就是欧洲和中国的标准,传统和现代的关系就是东方和西方的关系,这是两极,不可能融合的。比如线条,东西方的绘画艺术中都存在,但是所指内容不同,色彩亦是。西方艺术可以用科学来解释,而中国画则是建立在阴阳五行的整体上的。

  

  梅墨生:

  研讨会不可能解决画家理论家思想深处的分歧,但是这种交流和沟通还是很必要的。中国现在,就画来讲,一方面可讲形势大好,就山东来讲,其热情、氛围、市场的状态真的很好;但另一方面,想追求事物本质的人、追求事物深度的人亦在堪忧,甚至对中国画的未来出路问题担忧。现在我们坐在家中便可知天下,网络时代可以说网住了我们所有的人,我们无所逃逸。这一方面说明时代进步了,科技发达了;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公众的品位我们受众的眼光到底在一个什么层面上,这也是个问题。虽说今人不必言必称秦汉、唐宋了,但今人确实有些浮躁,现在人们都相信人的直觉判断,但每个人的知识储备、修养等都不同,所作判断也会有差异,因此形象大于思想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张伟民:

  喜不喜欢一幅绘画作品,关键看它能否打动你。绘画发展到宋代,其样式已经很成熟完善了,至元代,绘画进一步体现了人性和真情。在现代,又有吴昌硕以书法入画,齐白石以性情入画,林风眠以情入画。现在的很多绘画作品不能感动读者,那是因为作者没有把自己的灵魂深入到作品中。作为一个职业画家,要主动寻找属于自己的绘画语汇,通过它们在作品中传递作者本人的真情、真性、真意。

  

  毛建波:

  中国花鸟画的现状很难说,因为今人置身其中。中国花鸟画这个画种从题材角度就具有独特的价值,如中国有人物画,西方也有,中国有山水画,西方有风景画,但是西方却没有我们的花鸟画,当然他们有静物画,但这与我们的花鸟画意义上差别很大。花鸟画的题材丰富、历史积淀深厚,发展空间也较大。中国的文人画传统精华在花鸟画中体现得最为淋漓尽致,它的写意性也好,书法性也好,文学性也好无不通过花鸟画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花鸟画上手容易,形状易掌握,但是要画好并不容易,因为需要在几笔中见功力、见修养。     (下转第14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