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美育
3  4  
PDF 版
· 儿童美术教育的误区
· 名家课堂山水篇树法(五)
· 到校外探寻美 在身边发现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名家课堂山水篇树法(五)
□张伟平
  树法(五)

  □张伟平

  树木组合

  在画复杂的树木组合时,要由前至后一棵一棵地画,没有把握不要几棵树同时画,以免搞乱树势。用笔要一笔紧接一笔,一枝紧接一枝有条不紊地进行。树干要注意得势,枝要放,叶要收,这一放一收正好是一个开合关系。另外,画寒林用笔要稍干一些,以显枯树丛林的苍茫之气。

  在构筑树与树之间的虚实关系时,在勾勒树干这一步骤时,就要注意到前后用笔的浓淡差量,在勾枝干时要把握好墨色的浓淡。

  中景枯树,树体相对前面不算太复杂,但在勾树干时仍要注意微小的转折关系,出枝的道理和大枯树一样,不可以为树小而敷衍了事。

  多株树组合时要注意:1、树法程序不要乱;2、树枝角度变化不要太大;3、同一棵树墨色变化不宜太大。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