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视点
3  4  
PDF 版
· 情系延安 美在甘泉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情系延安 美在甘泉
美术报社组织全国书画界代表在延安甘泉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书画展和笔会,并向当地学校捐赠25万元
  本报延安讯 记者 陈宣宏 谢海 10月21日,延安市甘泉县下寺湾中学校园内鼓乐声声,一支由各年级学生组成的秧歌迎宾队载歌载舞,以最淳朴的方式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艺术家。当天上午,由美术报社和甘泉县委等共同举办的全国书画界代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书画展在这里开展,同时举行了“情系延安”捐赠仪式和笔会。美术报社代表全国书画家向甘泉县下寺湾初级中学捐赠25万元人民币。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当年,毛主席在延安市甘泉县发表了著名的长征总结讲话,并在甘泉部署指挥了著名的“直罗战役”,为中共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举行了一个奠基礼。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甘泉县下寺湾镇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当地居民载歌载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在毛主席旧居前,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家们心情激动地摄影留念。

  纪念活动暨捐赠仪式在下寺湾中学(前身为“列宁小学”)广场上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杨晓阳代表中国美协讲话。他激情地说,甘泉是革命老区,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时候,美术报社组织全国各地书画界代表在这里举行纪念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向革命老区人民学习,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甘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阚延军、程远、高勇、艾琪、樊青春等和甘泉县教育系统的代表,参加了这次纪念活动。

  整个活动仪式由延安甘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勇主持。美术报总编辑蔡景富和重庆国画院院长周顺恺,分别代表主办方和参与本次活动全国书画艺术家发表讲话。

  (下转第6版)  (上接第1版)

  展示全国书画家捐赠作品的教室,是师生们享受艺术大餐的“宴会厅”,同时也是书画家们笔墨献真情的舞台。一幅合作的丈二《五清图》,表示了20多位书画家的心声;散发着浓浓墨香的 《日新月异》条幅,那是书画家们对革命老区新建设成就的赞叹和希冀。艺术家们用他们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革命老区的感激和对老区人民的敬重。当同学们在临时展览室里看到全国书画家的捐赠作品和现场创作情景时,流露出的眼神充满惊奇和喜悦。有位艺术家在创作时说,今天感到纸好、笔好,观众更好。

  7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的红军战士如今都已是耄耋老人。在甘泉县高哨乡张家沟村,美术报副总编王平、画家代表郑旭彬等在甘泉县领导的陪同下,看望并慰问了91岁的老红军尚志印同志。一脸慈祥的尚老远远地就出来迎接,热情地对大家说:“到家里来,到家里来。”座谈间,一提起长征,老人家就来了精神,滔滔不绝地向书画家们讲起了当年参加红军、参加长征的故事。

  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满怀激情地参观了延安宝塔山、杨家岭中央大礼堂、枣园中共中央书记处礼堂、王家坪军委礼堂、八路军司令部等。

  参加本次活动的全国书画界代表有杨晓阳、邓子芳、周顺恺、刘西洁、章利国、韩天雍、毛建波、陈永怡、牛朝、王平、韩以晨、卢小根、郑旭彬、尹舒拉、丁寺钟、谢海、刘虎林、上官永祥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