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视点
3  4  
PDF 版
· 书法兰亭奖入围提名工作结束 “安美杯”全国书法大赛开评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书法兰亭奖入围提名工作结束 “安美杯”全国书法大赛开评
  本报合肥讯 记者 蔡树农 10月26日晚11点半,合肥安美艺术展示中心三楼大厅依然灯火通明,而参加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审的评委脸上却充满倦意,至于具体操作后勤工作的工作人员有些几乎快要打盹了。也难怪,连续数日的超强度评审,既消耗体力,也消耗精力。这种累,一般不是亲临现场感受的人所能知晓的。好在最终入围兰亭奖角逐的60名优胜者产生了,他们将被通知于10月30日到合肥大通路安美商业街F座参加面试,一决雌雄。评委们可以有3天时间休整。获奖候选作者名单中有何来胜、管峻、毛国典、陈海良、李双阳、韦斯琴、王晨、李啸等。据介绍,来稿总件数约在4100余件。

  记者拿到了一份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入围提名及评奖工作流程:

  一、评奖要求:首先由评委会主任召集第二次评委会。就艺术奖的评奖原则、评奖办法、程序等作说明,提出要求。(1)评奖在兼顾不同风格、不同流派、不同取法的基础上,强调在传统基础上创新,强调学术意义。(2)同时关注有实力、有成就的作者。(3)注重书写内容,防止文字、文学错误。(4)评奖强调严格遵守评委守则,坚持做到学术公正,不徇私情。

  二、评奖办法:

  1、提名:本办法实行实名登记制。

  提名办法:(1)提名前全体评委集体审看作品。(2)评委在提名时回避本省(市)作者。(3)提名数量包括行草组:每位评委提名作品为8+3,除行草外,楷隶篆可各选一件作品,共99件;楷隶组:每位评委提名作品为5+2,除楷隶外可选一件行草和一件篆书作品,共42件;篆书篆刻组:每位评委提名作品为6+2,除篆书篆刻外可选一件行草和楷隶作品一件,共40件。提名分两轮进行。(4)提名程序:第一轮由全体评委进行提名,进入提名作品总数为181件,并检查错字及文学常识错误。

  第二轮,封去提名评委姓名,先由各大组分别进行集体协商、调整,并检查对比不同书体重复作品,而后决定取舍。

  评委行使复议权(较好作品和较差作品每人两件)。评委对自己提出的复议作品阐述理由后,投票超半数决定取舍,全体评委再复议一遍。调整后的提名作品总数不少于120件。

  2、投票

  (1)由全体评委进行评奖投票。投票前用一定时间检查错误并进行评议。在取得相对一致意见后,进行投票。投票不分书体形式及组别,每位评委须打够70票。产生候选作品共60件。

  (2)评委对60件作品打分,起评分为85分,满分为95分。打分可参照面试评奖细则5判分内容。

  参加本次兰亭奖评审的评委,就记者忆及有:聂成文、何应辉、王冬龄、陈振濂、言恭达、华人德、徐利明、刘一闻、吴善璋、胡抗美、张锡良、翟万益、薛夫彬、方茂鸿、李刚田、周俊杰、张荣庆、康庄、王宝贵等。

  中国书协主席张海自始至终把关评审过程。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赵长青评审第一天到场指导工作。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编辑、教育奖项评审工作同期在北京评审。

  又讯:“安美杯”全国书法大赛10月27日在合肥再评。申万胜、吴东明、李章庸、范硕、张宇、崔志强、吴震启、铸公、李松、张继、张建会、纪光明等担任评委。来稿数约18000余件。评选结果29日出来,共入展300件书法作品。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