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视点
3  4  
PDF 版
· 当代美术批评探讨
· 书画研究院
与画家焚画
· 批评之批评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当代美术批评探讨
  本报西安讯 记者 乔生 西安·当代美术批评模式研讨会于10月19日至20日在西安美术学院召开。这次会议由美术批评家彭德教授发起,西安美术学院承办。参加会议的代表有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广州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上海美术馆展览部主任江梅、《画刊》社长李建国、《美术报》副总编王平、《中国艺术》主编徐永林、《美术家通讯》副主编冯博一、美术同盟艺术总监吴鸿、《当代美术家》执行副主编俞可、《美苑》编辑傅晓东、《西部美术》副主编陈云岗、湖北美院学报副主编沈伟、中国西部艺术网艺术总监杨凯,还有皮道坚、王林、鲁虹、吕澎、孙振华、杨小彦、徐虹等美术批评家、策展人、教育家、媒体代表人物和会议组织者五类人员,另外还有一些陕西的著名画家。研讨会首先宣读了《西安宣言——当代美术批评模式的意向书》,而后展开了两天的发言和讨论。

  研讨会将分别就“批评与美展”、“批评与媒体”和“美术评论”三个论题展开讨论,讨论形式主要是应邀嘉宾发言和自由发言两种。

  “批评与美展”论题主要发言人有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韩宝生、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和上海美术馆展览部主任江梅。在会上,各位嘉宾谈到策展与批评的史学意识、美术批评和美术史研究究竟是什么关系、以及策展是批评的特殊模式等问题。

  “批评与媒体”环节的主要发言人有《画刊》社长李建国、《美术报》副总编王平、《当代美术家》执行副主编俞可、《美苑》编辑傅晓东、《西北美术》常务副主编陈云岗。发言嘉宾以媒体人的眼光给我们总结了美术界存在的一些问题,揭示了某些特殊现象。比如画家和批评家的关系,媒体和批评家的关系等。

  “美术评论” 环节的主要发言人有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胡武功、西安美院艺术研究所教授彭德、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徐虹、批评家陈孝信、云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管郁达。赵孝萱、王炎林、张立柱、巩志明等人,他们还就批评与网络媒体、批评与策展人之间的关系作了探讨。

  当代中国美术批评存在不少问题,有人甚至极端地说中国没有真正的批评。此次研讨会为各美术馆馆长、传媒负责人、批评家和画家,就美术馆展览思想、媒体与批评的互动等问题提供了对话平台,引发了大家对美术批评的重新思考。但愿此次研讨会如西安美院院长杨晓阳在欢迎辞中所说:这次会议是西安美院这几年中举办的一次规模最小的学术研讨会,但是希望它同时又是一次意义最大的高层次的研讨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