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视点
4  
PDF 版
· 情系延安 美在甘泉
· 方寸天地 万里壮举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方寸天地 万里壮举
  本报北京讯 记者 谢海 国家邮政局于10月22日发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邮票,邮票设计稿选择了最具代表性的、广大群众耳熟能详的共4幅油画和1幅中国画作品。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一次历史性的壮举。长征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在整整两年中,红军长征转战十多个省,历经曲折,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保存和锻炼了革命力量,将中国革命的大本营转移到了西北,为开展抗日战争和发展中国革命事业创造了条件。围绕如何将这一历史事件表现在邮票的方寸之间,国家邮政局多次邀请王雅卿、黄如军、季如迅、赵玉华等专家、领导参加邮票选题的研讨会。最后达成共识,发行邮票一套4枚,另小型张1枚。

  据本套邮票小型张中国画作品《大会师》的作者之一、重庆国画院院长周顺恺介绍,这5件邮品的原作都是历年来反映红军长征的经典之作,同时也是铭刻在人们心目中难以忘怀的历史。

  1975年下半年,还是军旅画家的周顺恺接到海军政治部任务,要求李宝林和他画一幅反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国画,定名为《大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是重大历史事件。为了找到“大会师”的感觉,李宝林和周顺恺曾先后几次赶往甘肃会宁等地收集素材,查阅资料,走访部分老红军和当地群众。最后用近两年的时间,把三军会师“尽开颜”的那种欢乐心态,通过画面人物的音容笑貌表现出来。

  另一套邮票4枚内容分别为靳尚谊的油画《送别》,彭彬的油画《遵义会议》,刘国枢的油画《飞夺泸定桥》,张文源的油画《过草地》。

  据悉,《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邮票发行当天,就受到集邮爱好者的一路追捧。而这几天,因为举国上下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的活动,所以,部分绘制邮品原作的作者还应邀出席了一些邮票公司的签售活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