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48版:画家
3  
PDF 版
· 按语
· 乱泼水墨素纸上
梅花似我我如梅
· 章农书画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乱泼水墨素纸上
梅花似我我如梅

名家对章农梅画题词、评论与吟咏摘要
  张思卿(全国政协副主席)

  “惊涛拍岸”。

  程莘农(中国工程院院士)

  “誉满中原”。

  谢冰岩(原中国书法杂志顾问)

  题章农画周总理童年读书旧址窗前腊梅:“铁骨凌霜健,疏影映空阶;年年花劲发,仍为伟人开。”

  咏章农画梅:“群芳摇落独清妍,欲护芸芸覆竞先:铁笔老人舒壮志,纵横梅影月光天。”

  胡继高(中国文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

  “章农笔下雪梅,纯用水墨,留下白纸为雪。一树雪夜寒梅,傲然挺立,真是寒气逼人,香气袭人,气韵清逸,形神兼备。”

  言恭达(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章农走的是传统人文的诗书画融为一体的天地人汇一的、求艺治学的道路。他不但钟情梅花,而且画出了梅花的精神、品质和情怀。他的《一花有神图》,使人联想到祖国、大地和母亲。非常感人。”

  马鸿增(美术评论家)

  “古有边芦雁,今有章梅花。”

  “章农的梅花,强调枝干的力度,是他个性的表现。他用大量的浓墨、泼墨,体现枝干的形象,画面非常突出,处理得非常雄美。在传统的暗香清影的文人画模式中,增加了现代意识。”

  萧平(书画家、书画鉴定家)

  “章农把梅花人格化了,与自身人格融合在一起,他的题诗,把梅花跟自己融合在一起。借梅花来抒怀。如《飓风奈我何》,是画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抚慰一位受不公正批判的朋友,画得非常好!”

  白坚(江苏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南京诗词学会顾问)

  赠章农学长二首:

  “芳园梅花谢还开,树下花前日几回;挥洒传神心应手,梅花似我我如梅。”

  “形神意气出毫端,盘曲槎牙耐细看;最是北风霜雪里,冰姿铁骨足凌寒。”

  宋玉麟(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

  “章农喜作巨幅作品,有好大气势。很多作品的结构和处理方式打破很多规矩,从传统中吸取了营养,有很多属于他的创造。如全用石绿画梅,我是第一次看到,非常钦佩。”

  陈培光(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长)

  “章农画梅,找到了自己的艺术语言和风格。画面上老干有分量,压得住。枝条画得细,像线一样。嫩条与老干对比,有力又生机勃勃。线条的穿插又构成韵律感。由于他书法有功底,画上的线条虽细却如拧紧的发条一般,花朵比较小,却艳而不俗。”

  黄鸿仪(江苏省花鸟研究会副会长、美术评论家)

  “章农不光是在画梅花,而是在画他人生的追求。章农诗书画印齐头并进,非常难得。最可贵的是他保留住中国画的人文精神,我深感民间隐藏很多在探索中国画内涵的高人。他们不宣传,不急于表现自己,但是在得到展示的时候却一鸣惊人。中国的书画艺术,就是靠这些人才代代相传的。”

  (且异根据各位专家发言录音和题词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