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46版:拍卖
3  4  
PDF 版
· 北京华辰
拍卖有限公司
· 瓷杂珍玩 尽现风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瓷杂珍玩 尽现风采
明清官窑担纲瓷杂专场综述
  华辰今秋拍卖,瓷器玉器工艺品部分以明清官窑、佛教塑像和犀角制品为主要内容。

  釉里红由于对烧制工艺要求十分严格,烧成难度大,成品率低,所以流传至今的数量尤少,为寻常难得一见。而明初洪武釉里红瓷作为这类艺术制作的最高代表,完整器物屈指可数。此次上拍的明洪武釉里红缠枝菊花纹玉壶春瓶承袭元代玉壶春瓶的形制,造型丰满稳健,为洪武时期的典型器物。其器形端庄,纹饰布局严谨,绘制线条流畅,釉里红发色纯正,为洪武官窑釉里红瓷的精品。北京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有同类器物收藏。虽然经修,但瑕不掩瑜,其不菲的价值值得期待。

  明永乐青花,历来为瓷艺翅楚,此次列拍之缠枝莲纹盘,即是这一时期青花瓷艺的典型代表。此盘流传有序,为瓷艺收藏界名品。

  明“内府”黑釉大罐原为20世纪初美国著名的女收藏家多丽丝˙杜克的藏品,后由她捐赠给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此件器身整体施黑色釉,肩部有白色的“内府”二字。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白色的“内府”二字乃是凸塑在胎骨上。在如此大的器体上凸塑出如此精细的两个字并罩以白釉进行烧制应该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此器成对入拍更属可遇而不可求。

  茶叶末釉是清代高温颜色釉的一种,它的盛烧年代为清雍正、乾隆两朝,文献中称之为“厂官釉”。此次列拍之清雍正茶叶末釉贯耳瓶成长方形,瓶口四角带倭口,颈部置双贯耳,通体及足内均施茶叶末釉,釉面平整发乌。为茶叶末釉器物中的顶峰之作。

  此次征集到的清乾隆黄地青花折枝九桃纹盘为比利时重要的私人藏品。黄地青花的装饰技法为宣德时期首创,而最后将其发扬光大,形成规矩细腻、典雅庄重风格的则是在乾隆时期。“淡黄地青花”是乾隆青花的名贵品种。这种低温淡黄釉,着色剂为锑,其烧制工艺是先在高温下烧成白釉青花,然后于白釉上罩淡黄彩,最后入低温彩炉烧成。此器制作规整,纹饰吉祥,色彩艳丽,为乾隆官窑器中的佳作。

  清乾隆青花莲托八宝纹盉壶为仿中国古代青铜器盉壶的造型。通体饰青花纹样,盖面和外壁颈部饰缠枝灵芝纹,肩及盖面边缘有连续回纹,腹部主题图案为莲花托佛教吉祥八宝,流、把、足等都绘有串枝灵芝纹。器物造型古朴,胎白釉细,绘工精致。据官窑烧瓷记录和《清实录》记载,乾隆三年,朝廷曾下御旨按新器型、新纹样烧造一批器物,并统一款式,此器即为其中之一。道光二十九年官窑又奉旨停止烧造16种圆琢瓷器,此器亦为其中之一。故此类器型仅乾隆、嘉庆、道光三朝有所制作,其他朝代不见。

  青花缠枝莲纹双耳鹿头尊为雍正、乾隆官窑新创的器型,因其形似牛头,故亦称“牛头尊”。此类器皿的形制均很高大,是特意为宫廷烧制的陈设瓷。口沿部饰回纹、寿字纹、如意纹。肩、腹部满绘缠枝莲纹,足胫部绘莲瓣纹、卷草纹。所绘图案精细秀美,纹饰繁复,加之胎体厚重,釉面洁净,造型端庄。

  清乾隆仿官釉双贯耳瓶造型仿自春秋时期的青铜壶,釉色则仿自北宋官窑,底落乾隆年款,凸显乾隆年间仿古器的大气和自信。

  华辰秋拍征集到近二十尊佛教塑像精品。元末明初铜漆金自在观音面相端庄,神态慈和。上身胸前饰U字形连珠缨珞,双肩搭帔帛,左肩又斜披一条珞腋,下身着长裙,裙子上叶饰有连珠缨珞。全身衣饰繁缛,但不凌乱,衣纹流畅,衣饰自然。右脚支于位上,左脚下垂,右手置右膝,左手置旁边的小几上,姿态优美,神态安闲,为“自在观音”之真实写照。全身漆金,为汉式风格造像中的精品。

  明铜镏金文官像脸形宽阔,鼻高唇厚,下巴合两颊均厚实饱满,面目表情文雅。头上戴冠,身着广袖长袍服,袍袖琯结下垂至底部,双鞋微露,鞋尖略向上翘。颈部系一金锁,双手于胸前捧朝笏。此像镏金保存完好,刀法娴熟,衣纹刻画写实性强,自然优美,袖口领口均錾有精美的花纹。此种造像非常稀少。

  鲍天成是杰出的犀角雕刻名家,被明人称为吴中三绝技之一。其作品之精工及流传之罕均为藏界知著。此次上拍的明鲍天成款犀角山水人物故事杯,造型宏大,质地莹润,构图和雕工则难度颇高,刻天成款,落天成方章款。除了要有高超的雕琢技艺,更要有大型美好的犀角材料才能表达内容,这是一件艺术性极高,倾注了雕刻家心血的佳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