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44版:拍卖
3  4  
PDF 版
· 书画 影像 云集 华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书画 影像 云集 华辰
中国书画、影像艺术专场综述
  中国书画

  中国书画市场在经历了前两年的火爆后归于常轨,华辰06秋拍回应这一市场态势,大胆压缩规模,力求精挑细选,宁缺勿滥。

  董其昌《仿大痴山水》为清宫旧物,曾入内府递藏,乾、嘉两代君主均有收藏印钤盖于本幅。《石渠宝笈》三编并有详述。此作在康熙年间,曾为钱鈺所藏。历代收藏印章斑斑可按,流传有序,又经当代鉴定大家品题,当为赏者宝之。石涛书画俱能熔铸千古而独出手眼。这次参拍的《大江红树图》为赠友人之作,构图新奇显示出石涛迥异时风的创作意涵。款识“广陵秋日奉送树翁道长兄先生之辰沅”。好友将行,自古黯然销魂唯别而已,而石涛却将这一场面描绘得雄迈壮阔。从落款来看,大涤堂已在扬州大东门外临水落成。而本幅为其绘画生涯集大成之时所作,堪称铭心珍品。

  近现代部分,齐白石的作品一直备受藏家追捧。这次参拍的作品《山水》,是其为乡贤熊希龄先生所绘。欣赏此作非但可以领略白石老人独出手眼的创作意涵,也可追溯两位湘籍名流的一段交谊佳话。可染先生早岁人物画传世稀见,中年之后倾力山水画的探索和创新,故于人物画应属遣兴而偶一为之。《白毛女》是根据当代著名的京剧作品所作,画面简洁,造型谨严,有着鲜明的时代痕迹,这幅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人物画作品,在李氏漫长的创作生涯中也堪称仅见。傅抱石这次参拍的《山水》画作,于1953年画就,当时傅抱石已经回到江苏,百废待兴的新气息,激发他无穷无尽的创作激情。1958年前后,傅抱石创作了数幅毛泽东诗意图,此次参拍的《残阳如血》即是此时的得心之作。尺幅巨大,气势恢宏。黄宾虹的《山水》轴浑厚而精逸,为同代大家于非闇旧藏。谢稚柳先生的《云山流瀑图》是画家晚年极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画面构图饱满,气势雄壮而瑰丽。山水重峦叠嶂,烟云满幅。题款书法功力深厚,潇洒放逸,更是锦上添花。刘旦宅是当代著名“画手”。《怀素习书图》是其特地为现藏者所作,画面别出心匠,人物神态专注,质朴大方,不凡的气质跃然纸上。吴冠中先生以其中西合璧,自辟蹊径的创作,风行海内外久矣!这次推出的两件小品,在吴氏画作中别具风致,分外夺人眼目。

  另外张大千、潘天寿、陆俨少、陈佩秋、唐云等名家,皆有精品推出。宇内国手、手迹灿然,名家名品,不胜枚举。

  影像艺术

  基于对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判断,华辰在此次秋拍中适时地推出了国内第一个影像拍卖专场,成为今年国内秋拍的最大亮点之一。此次入拍的130余幅照片中,多数为记载着重要历史事件、社会变迁和人们生活常态,长期在社会生活中频繁曝光且为中国摄影史所无法绕过的纪实摄影家及其代表作品。除此之外,时下名声正著的中国当代摄影师的作品也悉数收入。

  老照片:尘封的珍藏

  吴印咸作为延安时期拍摄中共领导人的摄影家为国人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影像资料。《毛泽东在延安》记录的是毛泽东在1942年陕甘宁边区劳动模范大会上讲话的情景。身为吴印咸学生的李振盛是第一位被美国《时代周刊》作 “封面报道”的中国摄影家。其代表作品《虔诚者》,在中国及世界均属见报率最高的经典照片之一,并被哈佛大学等著名机构所珍藏。此次入拍的《虔诚者》是第一次洗印时的照片中留下的唯一一张。

  毛泽东身着军装臂戴袖章,在天安门城楼接见红卫兵的影像的彩色宣传画,是“文化大革命”初期出版的毛泽东像中印刷数量最多、发行范围最广的一种。吕相友先生的黑白照片《毛主席接见红卫兵》便是其原始影像。    

  著名摄影师和历史事件:挥之不去的记忆

  让那些消失了的但不能忘记的过去得以保存下来,这种记录精神是著名摄影师及其作品被载入史册的理由。可贵之处在于,此专题中的作品均为摄影师的代表作品,且均由摄影师本人提供。

  徐肖冰、侯波这对革命伉俪的摄影作品一直被国内外所称道。徐肖冰的代表佳作《延安的哨兵》照片构图新颖而美。而侯波则是毛主席生前专职摄影师。她的《毛泽东在北戴河》中,这一经典形象成为一种虔诚的符号被张贴在当时的千家万户,更被烙印在人们的记忆深处。

  在翁乃强的《回放》中,天安门城楼下手拿“红宝书”的红卫兵如海洋般涌动,独特的拍摄角度使得天安门城楼俨然一艘巨轮的船头,毛泽东如舵手般站在城楼最前面,向红卫兵们挥舞着帽子。作品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使人产生心灵的触动。

  李江树的《画家石鲁》给我们展现出了在“文化大革命”受到残酷迫害,身心遭到严重摧残的石鲁那瘦削的双颊、锐利的眼神和抖抖簌簌的手。现出了这位国画家内在性格的不屈。”

  金伯宏的《5-1234——超生大军走过来》拍摄于“文革”的第九个年头,生养孩子成了人们业余时间惟一可自主的开心事。金伯宏的另一幅代表作《回音壁》将同时出现在此专场中。

  解海龙的《大眼睛》因被视为“希望工程”的象征和中国最重要纪实摄影作品之一而被媒体广为刊载。解海龙以一个摄影家的基本实践推动着全社会进一步关注这个严重的现实问题。

  世界摄影大师布列松在“布列松之选”展览中挑选了1888年至1999年间85位世界著名摄影家及其代表作,吴家林成为其中唯一一张中国面孔。此次入选的《时光》和《云南山里人》均为其同名摄影集的代表作品。在姜健的《主人》系列中,他尽可能通过一种直面交流的方式真实记录当代农民的精神本质和生存状态。

  当代影像:主体知觉的外化

  从今年4月香港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专场开始,中国当代艺术摄影作品便第一次大规模地出现在国际艺术品拍卖场上。

  被称作“台湾当代摄影之父”的张照堂先生此次拿出了其在三个不同阶段的代表作品《在与不在》、《49天》和《临时演员》。且均由台湾著名暗房大师制作,工艺极佳。

  全会华的《人·体·花》系列将神秘的人体、梦幻的花卉两者结合,展开了探索、揭发和颠覆的深层解读历程。

  缪晓春将自己编造和制作成一个中国文人士大夫形象,如幽灵般出现在他的作品中。与早期作品不同,此次上拍的《航 SS I/IV》和《资 SS II/IV》,“自塑像”已不再是固定的视觉焦点,观众的目光似乎处于一种真空失重的状态。

  吴小军在《秘密乐园》系列中使用一种泥塑置景摄影的手段,用带有某种革命的童真和幻觉气息使得政治和乌托邦被以高度拙朴、神秘、幽默的游戏化方式揭示出来。这也成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涉及泥塑摄影以及魔幻主义影像的一个早期实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