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41版:画家
3  4  
PDF 版
· 浑厚朴素的山水情怀
· 袁延佩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简述画家袁延佩山水画艺术
浑厚朴素的山水情怀
□中国画研究院院长 龙 瑞
  表现自然美的中国山水画,从东晋以后逐渐形成独立的画科,到了盛唐时期,山水画出现了一批伟大的画家,画家对自然景物有较深刻的观察和理解,对大自然的面貌较真实地反映出来,山水画发展到元代,文人画盛行,明初以降,这一画派逐渐失去活力,无甚创新,到清初,敢于打破前人的陈规,勇于革新,创造出有生活气息的山水画,富于变化,笔墨灵活泼辣豪放。中国山水画从古代发展到今天是经过几千年的历史过程,古人为我们留下丰富的传统技法,中国画的表现方法主要是点线面,线起主要作用。线的内涵与线的表现,山水画的表现层面同画家对线的认识和驾驭有正比关系。

  点线面是中国画最具典型意义和文化内涵的语言符号。最典型是因为它随历史的发展不断充实与完善的表现方法,成为几千年传而统之的通行符号,最有文化内涵是因为这一通行符号是建立在汉字文化的基础上,而这一基础是中国人的宇宙观在社会生产和生活活动中的认识与实践的产物。认识的高度与实践的程度是点线面的文化含量的决定因素。传统中国画家无不将之作为艺术进步的内在动力。所以,无论是解衣盘薄,还是饱游饫看,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企图在线的表现中增加深层的语言含量,增加对线的驾驭力和线自身的生命力。

  对于一个山水画家来说,线的意义有三:一是以线造型,运用线的特点来合于山水的气质和质感;二是以线传情,指导线作为表现意境情境的媒体,反映主体的人生理想和艺术追求;三是以线体现,即通过线之不可替代的独立性来体现主体的认识观。袁延佩先生的山水画三者兼而有之,但更突出的是以线传情——把他受鲁西南大地蒙养所形成的有深厚民族文化气质的朴素情怀贯注到那密密麻麻的由点线组成的山水情境之中。袁延佩山水画的特点,一是对点线面的语言内涵的深刻理解和灵活运用。他的线同传统的线的区别在于对线的运用技法上融合了毛制笔的一些共性,并能使之暴露在表现的外部形式。相对于这种线的运用,他把更多的高含量的体现气质的线隐匿起来,于是造成了绘画语言表现在内在理解层次上的递进。二是以茂密求浑厚,以韵律求通灵,前人以密取胜者如龚贤、王时敏,现代之黄宾虹。语多易失,语多易难。山水画求茂密本身就是给创作增加了难度。但袁延佩却把抓住这一风格作为表现自我人格的最佳载体,通过无数条层层叠叠茂密而有序、浑厚华滋的点线,编织出一幅幅潜动着文明的相互精神气质。三是他的山水画过于营造意境与气氛。他把对山水的印象同自我内心情境结合起来,横涂竖抹,突出了主体的认识程度,生活感受和线在运动与变化中的韵味。

  从山水画在当代的发展看袁延佩山水画创作的出发点应该说是把握得较为准确。袁延佩是我的入室弟子,在我众多的学生中,他的山水画艺术具有很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不久将成为中国山水画领域的名将。作为一个文化现象的表征,山水意识在当代越来越明确,而山水画的发展则未能充分地展现山水意识的现状。山水意识是生命意识的载体,脱离生命意识便难于把握和建立山水意识。正确的生命意识基础上,而正确的生命意识在当人则因环境而异化。所以,建立正确的生命意识,调整人与自然、于世中认识世界,认识自然,才能像黄宾虹所说的准确地表现自然的“内质”和“真意”。辩证法告诉我们,一切事物永远处于不断的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中国山水画的语言也是经历了历代不同特质的文化积累,不同绘画大师对生命意识和山水意识的体验和实践活动的不断丰富和完善的。现当代历史的发展同样需要对传统山水语言的继承和改造,以适应时代观念的发展。既不要割裂历史,否定传统,又不能墨守成规,固步自封,要以民族内核为根本,高扬时代的旋律,高扬人文的旋律,在符合国画艺术发展的走势中,把中国山水画最深最美的语言展现出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