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3版:画家
3  4  
PDF 版
· 笔·墨·纸·砚
· 笔墨纸砚
全国当代青年国画家
邀请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笔·墨·纸·砚
(代序) ■沈 伟
  对于当代青年“国画家”的创作及其作品现状,我们似乎在目前很难找到一个统一的描述,原因有很多,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对于今天的这一代以水墨为主要媒材从事创作的青年艺术家们来讲,关于中国画、或曰水墨画的概念的理解已经发生了多方面的变化,它不再是单单作为一种“国粹”来坚守,在更多的时候,它只是作为一种具有本土色彩的当代艺术媒介来加以运用。于是,在前一辈的“新潮”运动的带动之后,新一代的水墨艺术呈现了更为多样化的形式与面貌。可以说:一方面,新锐的艺术家们是以更为自由的观念来对待水墨,而另外的一个方面,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的画家们,则在多样化的艺术背景中有了更为纯净一些的心态来从事新潮时期避之唯恐不及的“保守”。

  针对这一现实的状况,“笔墨纸砚”的命名,是就一个具有雅集性质的综合性水墨艺术展览所作的宽泛的概括,因为,除了材料学意义上的共同之点,我们确实再很难从艺术的价值、趣味以及观念的角度来对这些丰富的创作取向做什么抽象的归纳了,而反过来讲,也恰恰是通过这种材料上的特征,我们看到了新一代水墨艺术家们以某种特定的媒介来从事艺术活动的各自不同的精神追求。

  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的青年一代水墨艺术家们,几乎都具有着当代学院教育和成长的背景,因此,它自然带来了目前这个时代的各学院传统与地域风格样式的融合、交流、碰撞之后的结果。这是一次自觉而自由的集合,轻松而愉快,同时,这也是一次积极之举,反映了水墨艺术的活跃因素在新一代艺术群体之中的延伸。

  2006年10月于湖北美术学院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