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7版:画家
3  4  
PDF 版
· 丹青之道,在明明德
· 心迹自然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丹青之道,在明明德
“王明明花鸟画展”感言

■金澄·春彦
  花鸟画由来已久,有专工者,亦有兼擅者。而北方的著名人物画家王明明先生,目下在刚落成的北京画院美术馆所举办的专题花鸟画个展,却令人感到些许惊诧和艳羡了,以其水准、规模以及时间的跨度,对于传统此科之奋力拓展而观,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已不止于兼擅,而是确乎登堂入室,专且工,辉辉而有澄明弘大之象焉。

  花鸟一科,徐黄之下,尤其有明以降,随时应势,变化万端,特写意一支,风致殊丽,正奇相激,人才辈出,达大境界者不乏其人。然百年多间,世事苍黄,欧风侵凌,心源往往失却依傍,也不能不影响吾人对花面鸟的感时、恨别之思,鲁迅夫子所谓韩非之峻急、老庄之随便对于丹青之制,亦如影随形,动之深矣。故齐黄诸公而外,近二十年来,中国画家撞到了有史以来最好的盛世之惠时,繁荣与杂芜喧闹并生矣,向来的雅正尤有动摇。王明明之可贵处在于立定人文精神,心不旁鹜,虚灵不昧,以具众理而应笔底丹青之事者也。    

  王明明自谓“扎根传统,立定精神”,即足证于此。故其花鸟之作与其大量的人物画以及近年时或见之的山水之作,都有一种明显的雅正端丽抒情兴赋的风格,轻描细写而不琐屑,阔大开张而不张扬,无乖戾无殊相,于平常自然中求妙境、佳境、大境、深境、化境也。这是看似平易平淡施之甚难的创作途径,所谓极高明而道中庸者也——东篱采菊人皆可为之,而对于南山得悠然之见恐怕就非只一般境界与修养可致了。王明明认为“画中国画是慢慢‘养’出来的”,的是至论矣,对照其创作和创作道路,他之尊德性而道学问的蕴藉平和,达成去峻急不随便而雅俗共赏的风致,对于现今的美术创作当有相当的启示作用了。

  王明明的花鸟濯古被新,中西兼容,其中既有《二泉映月》的幽雅古韵,又有《月光》的西来新律,交合自然,北画南相,诚明放达,故观其花鸟之作,足可体味品味再三,若《金梦》、《幽梦》、《新缘》、《双栖》、《秋思》、《观歌》、《烂漫》、《闲寂》诸作中,我们所见到的就不止于花不止鸟也不止于花生处鸟栖处的自然之境了。

  丙戌秋于沪上画室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