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5版:画家
3  4  
PDF 版
· 黑峰,一种别样的享受
· 黑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黑峰,一种别样的享受
□杭地蜀人
  在浪漫的爱情之都欣赏这种充满浪漫之趣的油画作品,真是一种享受。当朋友领我前往山海星云画廊之前,我还不知道有一位叫黑峰的画家。现在,我当然是知道了。而且,还有他的许多作品,像一层薄雾,氤氲在西子湖畔的浪漫街巷。

  黑峰是一位美籍华裔画家,听说他还是诗人、作家。他的油画受到达利等西方艺术流派的影响,并融入了传统中国画的工笔风格。东西方的文化艺术差异,使黑峰在精神和思维方式上有了一种灵魂在漂流状态下产生的浪漫的漫游空间。

  读黑峰的油画,可以感受其中每一件作品都在极力营造一种玄妙的气氛,这让我们无论站在画前,还是观后离开,均有一股满足感,因为具象和抽象的画面构成给我们留下了足够的思考层面。就像享受中国佳肴,吃的时候美味于舌,回味之时绕梁数日,趣味盎然。黑峰的手法其实很简单,只是借写实的主题物体描绘,抽象的空间及画家心灵的故事诗一般地在画布上流淌,自然组合成为一幅美丽的画面,让我们的视觉神经随之与灵魂对话、调侃、舞蹈,从而达审美的快感。比如他的作品中经常出现的乐器,变幻莫测中,那些个性色彩会与任何人、或者任何时间里的任何人发生某种冲撞,产生高潮来临般的共鸣。难怪他在20世纪与21世纪之交能够崛起于大洋彼岸的美国,而且还获得了挑剔的美国艺术市场的青睐。

  但我要说,黑峰的个人的精神质感是我们难以清楚地捕捉到的。这次,黑峰没有出现在杭州,我只能通过他的油画寻找自己的感受,在一条极其狭窄的缝隙里琢磨这位画家的一丝心理奥妙。他是一位艺术上的独行侠,孤独地探索明媚的阳光,成功之路充满着艰辛。

  黑峰可能已经感悟到,这个时代的审美观在某种程度上讲更加直接、越发标新立异,高科技的迅猛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形态,开启了人们对远古、宇宙、自然领域已知或未知世界更强烈的向往。所以,他的作品隐藏着新的艺术价值,表现出时代提示他的既丰富多彩又处于彷徨进程里的那些新新人类的精神状态。也许,这是黑峰的思想和艺术成就之一。

  看得出,黑峰是一位热情豪侠、浑身充满着浪漫气息的艺术家。虽然,他的作品并不是完全献给爱情的,但其中的浪漫精神却与杭州这个地方十分吻合,柔情似水,刚正不阿。那些拟人化了的物件还有风景等,进入了“新浪漫主义”绘画的新时期。黑峰的艺术创作是多维的立体思维框架,严谨的构图、丰富的想像力与大胆的色彩使他的作品淡妆浓抹总相宜,宛如西湖的山水。也会在中国观众中找到无数个知音。

  在这个迷人的秋季,去山海星云画廊走走,看看黑峰那些有点令人心动的油画作品,的确会有一种别样的享受。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