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油画
3  4  
PDF 版
· “乘风破浪”会有时
油画赠别“哥德堡”
· 观众有幸亲睹《枫丹白露景色》
·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 再看写实——中国当代油画家作品联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乘风破浪”会有时
油画赠别“哥德堡”

□张玮 黄欢
  仿照267年前“东印度公司”往返瑞典和中国的商船“哥德堡”号建造的仿古船在上海港停泊两个月后,终于要依依不舍地告别上海滩,驶回自己的家乡之港。承载着友谊、梦想和勇气的“哥德堡”号给上海市民留下了美好而难忘的回忆。黄浦江上的“哥德堡”号,这幅具有历史意义的画面也在徐裕根先生的油画新作《乘风破浪》中成为了永恒。

  油画中,张满风帆的“哥德堡”号航行在天水之间,雄姿英发;远处,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则巍然挺立,旁边矗立着若隐若现的金茂大厦。两处风景隔江遥相呼应,像是在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时间上,一端代表了267年前连接东西方文明的海上丝绸之路,一端象征着21世纪高度发达的现代文明;空间上,一个是来自以海神为标记的北欧城市,一个是被几千年华夏文明孕育的璀璨明珠。一幅油画把两种文明巧妙地融合,着实体现了创作者的独具匠心。

  徐裕根是一位著名的摄影家,同时也是一名画家,用摄影的手段他始终没能找到一个合适的角度去拍摄心目中理想的“哥德堡”号画面,油画则给了他更多的自由创作空间。无论是张满的风帆,还是翱翔的海鸥,都为这艘瑞典古船平添了几分气势。徐先生之所以为他的画作命名为《乘风破浪》,是欲借自己的作品颂扬“哥德堡”号不畏艰险、与风浪搏斗的崇高精神,正如李白诗中所言: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徐裕根构思油画《乘风破浪》其实有一个月之久,刚从西藏回来的他顾不上休息便马不停蹄地提笔创作。在“哥德堡”号对外开放的最后一天,徐裕根赶忙登上船,以一位普通上海市民的名义,将自己精心创作的油画《乘风破浪》赠送给“哥德堡”号副船长,以表达对全体船员的敬意,并祝愿“哥德堡”号在返航途中一帆风顺。副船长感激地收下了礼物,欣赏过画作后更是直竖大拇指不停地称赞“very good”。船员们纷纷在徐裕根带来的油画照片上签名,并和徐先生合影留念。

  267年前,“哥德堡”号载走的是中国的茶叶和瓷器;如今,“哥德堡”号满载着上海人民的诚挚祝福,再次扬起风帆,驶向中瑞两国友谊之桥的另一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