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评论
3  4  
PDF 版
· 深情与浩气
· 水彩画的视觉意义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深情与浩气
苗墨的中国画
■邵大箴
  长安自古多人杰。

  苗墨是在有深厚文化传统的长安艺术氛围中成长起来的杰出艺术家。他自幼爱好绘画,在接受了较为系统的美术教育之后,于1962年进入陕西美术家协会国画研究室学员班进修三年,受到他的老师——长安画派奠基人之一的赵望云先生的亲切教导,并得到石鲁、何海霞、方济众诸位先生的指点,使他对中国画的传统精神、技巧和创造原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长安画派提倡“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的艺术主张,对苗墨的艺术道路有很大影响。他坚持到生活中观察、体验和写生,从大自然中汲取滋养,他更细心体会传统中国画的精神和钻研笔墨技巧。他对中国画的写意性有深刻的理解,他认为中国画要正确解决“形”与“意”、“情”的关系,认为“形”的表现是为了传达“意”和“情”。他在写意水墨的意象美上苦心经营,首先在山水画和人物画创作上取得良好的成绩。他的山水画构思奇崛,意境深远,画得随意、潇洒而有内在气质,写出了西北高原空旷、雄浑之大美。因健康原因,苗墨遵医嘱少外出山水写生,转而致力于花鸟画的探索和研究,几十年来埋头创作,取得丰硕成果。苗墨的山水和花鸟画作品先后参加西北五省美展、全国美展、国际水墨画展、中国当代花鸟画邀请展,多次赴海外展出,受到画界和观众的好评。

  质朴、浑厚、大气是苗墨花鸟画的显著特色。他的作品不仅尺幅大,而且有大的气度和力量。受西北地区民族、民间艺术熏陶和感染,他深刻领会和感受到古代艺术雄浑的气魄和质朴的精神,他试图把这种精神融在以笔墨情趣见长的文人画传统之中。笔墨语言的丰富和洗练是苗墨花鸟画的另一特色。他很重视作品的构图和布局美,关注画面的统一与变化。不论山水或花鸟,他精心营造主次分明的画面,既突出主体,给人鲜明的印象,又注意多样的变化,以求语言的丰富。

  苗墨的作品是深沉的,有美学的厚重感,它们经得起人们的咀嚼与品味。他说:“我最爱的是果实而不是花,爱那些有顽强生命力的植物。”他借花鸟写人,写他的理想,写他对自然、对生命的一片热情。他在一幅画中的题字“石榴不语心有数,捧出一腔红宝珠”,是他艺术理想和人生理想的真实写照。

  苗墨的中国画兼有深情和浩气,格调清新、高雅和纯正。正因为如此,苗墨富有个性面貌的水墨艺术越来越受到画界和广大观众的认可与高度评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