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7版:美育
3  4  
PDF 版
· 浅谈美术教师的素养
· 让学生在美的世界放飞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让学生在美的世界放飞
  美术欣赏教学是中学艺术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在美术欣赏教学中实现对学生的提高呢?在传统的美术欣赏课中,整堂理论的灌输,单纯枯燥又乏味的讲解,已明显不合时宜,学生没有兴趣,学得也很累。而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给我们学校美术教学带来了新的方向,新的活力,我们在美术欣赏教学中,也本着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宗旨,尝试了用各种方法去引导学生欣赏美的作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下面列举几点,谈谈自己的做法。

  在动手中欣赏

  在欣赏教学中,往往存在着“一言堂”、“满堂灌”,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这不仅违背了“学生主体性,教师主导性”的课堂教学原则,而且学生也无法掌握审美技能,枯燥的讲解更让其失去欣赏的热情,审美能力也难以提高。我们都清楚,儿童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如果我们教师要把理论生生地强压给学生,就如弗洛母所说:“教育从一开始,就是打击人的原始性思维,就是把现成的思维塞入人们的脑子里”,就这样束缚了学生丰富的想象力,使他们陷入了成人的世界。所以,我们尝试让学生在动手中欣赏,在动手中提高审美能力。例如,在后印象派绘画欣赏教学中,讲到大画家凡高的《向日葵》这幅作品时,大部分学生虽然都听说过,但也只是对其有一个很模糊的认识。为此,我在教学中试着把纸版画与欣赏结合起来。让学生用以前学过的纸版画的形式把《向日葵》做改编。同时又从纸版画的制作中熟练了技能、技法,加深了对纸版画的认识,真正感受到纸版画所具有的独特审美韵味。

  在比较中欣赏

  教师在美术欣赏教学中往往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明明刚刚讲过的作品,学生记忆不深或已经遗忘,或者学生在欣赏某件作品时,无法找出作品的艺术特征。就好比面对一个诱人的大蛋糕,却不知从哪儿入口一样。面对这些问题,如何把一些难懂、专业性较强、有一定教学难度的艺术理论变得易懂好学,使教学效果得到提高,我们认为,比较是一种好方法。譬如,在进行中国古代山水画欣赏时,如果就一件作品泛泛而谈的话,学生往往听过就忘,没有任何印象。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运用比较的方法,把中国的山水画和西方的风景画拿来一起分析。我们先将范宽的《溪山行旅图》让学生看,再将西方画家莫奈的《日出·印象》放在一起作比较,慢慢地引导学生把两幅画放在一起细细地比较,让其找出两者中西方绘画的区别:1、中国绘画注重线条,用墨色来描绘事物。西方绘画则重视光线、色彩的表现。2、中国绘画不定点写生,具有神韵。诗、书、画、印结合;西方绘画定点写生,重真实。这时,我又引向刚才提到的问题,学生一下子就明白过来,还真正认识到山、水,“江山”正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深切地领悟到中国画的独特魅力,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在讨论中欣赏

  讨论法是教学中经常运用到的方法,尤其是在欣赏教学中效果更突出。在欣赏一件美术作品时,应该允许学生说出自己的感受,喜欢或是不喜欢。因为外国俗语讲“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面对同一件艺术品,每一个学生都会有不同的心理活动,因为每个人的社会环境、文化背景、艺术修养、生活体验以及民族、年龄、性别等诸多因素不同,每个人对作品的理解也有差异。如果教师把自己的认识、观点灌输给学生的话,就会导致:1、学生不能完全领会。2、学生根本无法接受。3、教师过早地介入评价有可能成为学生思维和认识的屏障。所以,我们在欣赏作品时,采用讨论的形式,让学生大胆说出自己心中的感受,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游戏中欣赏

  “如果用思考、情感、创造、游戏的光芒来照亮儿童的学习,那么学习对儿童来说,可以成为一件有趣的引人入胜的事情。”我们把所要欣赏的客体设计在学生乐于参与的游戏中,并在游戏过程中完成欣赏目标。例如,我们在欣赏马蒂斯《罗马尼亚式衬衫》时,让学生了解了绘画背景、含义以后,我说:“同学们,马蒂斯画的是罗马尼亚式衬衫,那么你喜欢什么样的衬衫呢?如果是你,穿上美丽的衬衫,会是怎样呢?”话还未落,学生们都在打量各自的衬衫,我紧接着说:“我们今天来画一个全班的集体肖像。比一比,看哪一位同学画得衬衫最漂亮!”学生们还在一个个争着、比着,评选哪一个衬衫画得最漂亮。而这时,结果已经并不重要,因为从他们欣喜的神采中我已经看到了这堂课的效果。这样的欣赏方法,对于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特别适用于低年级的欣赏教学中。在游戏中,使学生不仅理解了作品,还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展示了自己的创作才能,既体验到对美的感觉,也丰富了其审美经验。

  通过课堂教学实践,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美术欣赏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能够参与,亲自体验、评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把握好教学要素,注重欣赏的启示性和潜在的创作意识挖掘,把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观察能力、创造能力放在首位,使欣赏教学真正成为美术创新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