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2版:阅读
3  4  
PDF 版
· 寻找绘画的真实
· 走出尴尬
· 越韵楚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越韵楚风
■潘欣信
  对于当下美术界的许多人来说,张振铎可能是个不陌生的名字,但是又未必熟悉他的人生及其艺术。1908年出生于著名的书画之乡——浙江浦江的张振铎,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画坛上,是一个声名远播的人物。他于1927年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毕业后,历任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昆明艺术专科学校、西南美术专科学校、国立艺专等学校的国画教授。1932年,他与潘天寿等人组织成立了近代国画史上著名的“白社画会”,这个以浙籍艺术家为主体的艺术组织,其中的几位人物如潘天寿、吴茀之、张书旂、诸闻韵等,都是近现代美术史上的重要画家,为人们所熟知。尤其是潘天寿在两度担任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今中国美术学院)之后,在上世纪50年代致力于国画与书法学科的建设,从北京、上海等地调黄宾虹、吴茀之、陆维钊、沙孟海、诸乐三等国画家、书法家到浙江美术学院任教,形成了一个阵容强大的国画家群体,从而使杭州成为中国画艺术的一个重要创作中心,影响至今。

  张振铎于1939年与潘天寿至昆明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中国画教授。1943年与赵望云、关山月、吴作人同赴祁连山、敦煌写生,临摹壁画。1945年后,分别在自贡工专、西南美专、武昌艺专任中国画教授、系主任。从1946年任重庆西南美专绘画科主任,到1947年任武昌艺专中国画教授后,就脱离了“浙籍画家”这个群体的活动,再也没有离开武汉。以后,历任湖北艺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教授、系主任、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北分会副主席、顾问等重要职务,成为西南地区在建国以后中国画界的领袖人物和艺术教育的开拓者,更多地致力于美术教育,其在全国的艺术名声有所减弱。虽然张振铎桃李遍及天下,如吴冠中、于希宁、汤文选等均已斐然成家。人们也曾用“南天一柱”来形容他在艺术上的地位与成就,李可染亦以“南张”(振铎)北李(苦禅)赞之。但他在当代中国画坛的名声却要逊于李苦禅。这一从“中心到边缘”的艺术过程,是近代美术史的一个重要特征。其他城市的中国画在近代的发展中也有类似的情况,如天津,以往的美术史研究对此是有所忽视的。

  审视张振铎的绘画艺术,可以感受到吕凤子、潘天寿、张书旂等人的影响。其画作气势磅礴,风格简逸,造型洗练,布局别致,笔墨沉雄,粗犷豪放,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鲜明的时代特色,显露出既粗犷又精致、既典雅又深邃的艺术风格。尤其是他的山水写意画,自成一派,在画坛上具有极高的地位。80年代初,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召开的“怎样评价湖北十人中国画联展”的讨论会上。叶浅予等名家一致肯定湖北的画:“内容新,形式、技法也新。”而张振铎就是在湖北倡导、实践这“三新”的开路人。他一生执着追求花鸟画艺术的新境界、新天地。他画传统题材,坚持“袭前人之神理,不袭前人之遗迹”。在技术的创新上,他把粉、彩墨与水墨融合在一起用,使画面凝重、浑厚、响亮。湖北的许多中国画家,都曾从他的教益中获得启示。

  今年,是作为画家和美术教育家的张振铎诞辰98周年。由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张振铎作品集》大型画册和《艺术大师之路丛书——张振铎》,并且举办了隆重的首发仪式。这无疑是一次迟到的、有必要的活动。张振铎同近代许多中国画大家一样,堪称是我国近代美术史上著名的书画大师兼美术教育家的典范,为中国画从古代向现代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出版较为全面地整理文献、再现其艺术,可以为近现代美术史研究提供有意义的史料。

  由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张振铎作品集》画册和《艺术大师之路丛书——张振铎》文卷收录了张振铎先生的大量作品、手稿,广泛涉及先生的艺术生平、绘画作品、艺术理论、题画诗以及学术评论,较为完整地回顾和总结了张振铎先生的艺术生涯,具有相当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张振铎》的出版,凑齐了李叔同、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张书旂、吴茀之等20位我国近代书画界的艺术大师,为湖北美术出版社的20世纪艺术大师之路系列丛书画上了句号。同时,张振铎也是唯一入选《艺术大师之路丛书》的湖北画家。这可以说是对他艺术人生的最好定位。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