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4版:拍卖
3  4  
PDF 版
· 上海正德拍卖有限公司
2006年书画艺术品
投资鉴赏拍卖会
· 上海正德拍卖有限公司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上海正德拍卖有限公司
2006年书画艺术品投资鉴赏拍卖会
  金色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上海正德拍卖有限公司2006年书画艺术品投资鉴赏拍卖会在这金秋时节即将和大家见面了。本场拍卖会汇集了近现代名家、当代名家书画作品及油画作品600余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60方齐白石先生书画自用印,这是近13年来首次在国内的拍卖市场亮相,也是本场拍卖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众所周知,齐白石先生是我国现代开宗立派的国画篆刻大师,他的作品对中国篆刻艺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据专家估计,齐白石先生的印章实物现存2000方左右,其中300方左右是他的自用印。这次首次在上海举办拍卖的60方自用印,是精品中之精品,实属罕见。

  齐白石(1863—1957),原名纯芝、字渭清,后改名璜,字濒生,号借山吟馆主者、寄萍老人、齐大、木居士、杏子坞老人、情奴、三百石富翁等,湖南湘潭人。

  齐白石为现代影响巨大的绘画篆刻大师,是唯一获得国际和平奖的中国艺术家。他出身低微,生活坎坷,直到花甲之年,尚是一介寒士。但他百折不挠,锲而不舍,在艺术上力排众议,勇于开拓创新,在60多岁之时进行了衰年变法,“十载关门始变更”,才奠定了他在中国绘画篆刻史、乃至世界文化史上的崇高地位。

  齐白石先生所开创的齐派篆刻艺术,其审美特征用一个词来概括便是“阳刚美”。他从汉《祀三公山碑》得到启发,改圆笔的篆书为方笔;从《天发神谶碑》得到启发而形成了大刀阔斧的单刀刻法;又从秦权量,诏版,汉将军印,魏晋少数民族多字官印等受到启发,形成刚劲雄浑,不加修饰的印风,追求纵横奇肆,急就快率的治印效果。如“借三门客”和“我负人人当负我”两印,由于章法上强烈的疏密对比,排列上的恢弘跌宕,别具一种气势逼人,神采飞动之感。“人长寿”印,气势雄伟,力能扛鼎。我们可以感受到他的那种刀笔纵横的风姿。

  第504号拍品——傅抱石的《山水》手卷、第485号拍品——黄宾虹的《山水》立轴、第449号拍品——潘天寿的《无边春色图》、第542号拍品—吴冠中的《果实》、第163号拍品——吴昌硕的《花卉》对联、第559号拍品——徐悲鸿的《雄狮图》、第339号拍品——李可染的《九牛图》、第436号拍品——陆俨少的《黄山松云》、第273号拍品——范曾的《老子出关》、第511号拍品——黄胄的《牧人之舞》、第283号拍品——韩美林的《动物》册页;印章第07号、25号、37号、12号拍品都是首次亮相申城。

  上海正德拍卖有限公司将投以全部热诚,恭候海内外藏家和书画爱好者。

  投资艺术品,“金”彩你一生。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