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1版:鉴藏
3  4  
PDF 版
· 艺术品
鉴定的“怪状”
· 收藏之后要重钻研
· 官窑瓷器:贵族的玩物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收藏之后要重钻研
■吴晓毛
  我的一位藏友财大气粗,喜欢花巨资购买藏品,但藏品买进家摆上博古架后,就束之高阁再也不闻不问了,偶有藏友来访,才拿出来炫耀一番,但对藏品的历史价值、文化内涵、真赝特征却说不清、道不明。由于他只满足于大量地占有藏品,大家都叫他“土财主”。这种只会购买藏品,而不注重在收藏过程中学习和研究的现象,在收藏队伍中非常普遍,也是收藏者容易犯的一个通病。

  现在许多收藏者都希望大量地占有藏品,仿佛藏品的多少决定着收藏成果的大小,这种观念是片面的。我们说:收藏者买进藏品,不管花费了多少金钱和时间,仅仅是完成了采购员的工作。把藏品整理安置好,也只是尽到了保管员的职责。要使自己的收藏有所提高、有所成就,就绝不能仅满足于当好采购员和保管员,而应争当一名知识渊博的研究员。

  收藏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研究、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的过程。藏品是历史的缩影,是历史的百科全书,每件藏品都深深镌刻着历史的痕迹。要全面客观地认识藏品,就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通过藏品实物去研究、挖掘、解读历史,从而真实地再现历史,这样才能实现藏品的真正价值。初学者往往只看到藏品的珍稀程度和经济价值,有成就的收藏家则是从历史、文化、艺术和工艺等方面对藏品进行深入地探讨和研究,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而由藏家转变为专家。

  孔子说“博学之、慎问之、缜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虽然讲的是学习过程中的5个环节,但对于收藏活动也完全适用。收藏门类多,藏品五花八门,要求我们学习领域广泛,不耻下问、认真思考、仔细鉴赏,并综合运用于收藏活动之中。应做到眼勤,多看多学;腿勤,多跑多问;脑勤,多思多想。最关键还是要手勤,把收到的藏品,学来的知识,寻求的答案,形成的观点,通过手中的笔进行归纳整理,形成自己的见解和观点,或对藏品予以历史定位,或以藏品解释历史谜团,或借藏品解读一段历史,并见之于报刊或出版专著,实现自己从事收藏研究的价值。这样才算领悟到了收藏的真谛,达到了收藏的最高境界,并由量变到质变,最终实现从收藏者上升到收藏家的质的飞跃。

  我过去收藏时,功利心也很重,整天只关注藏品的价格波动、增值与否,眼里不见藏品只见钱。随着藏龄的增长、藏识的增加,我对藏品的研究产生了兴趣,随着学习的深入,产生了自己的见解和观点后,又有了写作的冲动。在我享受收藏乐趣的同时,竟也获得了提高学识水平和夯实写作基础的意外收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