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视点
3  4  
PDF 版
· “艺穗双周”活动首次登陆上海
· “最可怕的是学生
成了造假专业户”
· “李仲生与台湾现代绘画之发展”展览开幕
· 中日水墨之友特艺书画北京联展开幕
· 八大山人诞辰380年 南昌举行纪念笔会
· 安正中绘画捐赠陕西美术博物馆
· 也谈“书画研究院与画家焚画”
· 黑龙江举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书画评比展
· 黄名芊采风巴丹吉林沙漠
· 庆祝记者节 记者、读者“面对面”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也谈“书画研究院与画家焚画”
■雨 木
  我认为,退休的老同志搞“书画研究院”是件好事。

  有些人退休之后有了时间,摆脱工作的单调把年轻时爱好的书画艺术提到了首位;有些人厌恶麻将扑克,学习书画,从中寻找乐趣……这是一种精神追求,生命的有意义的延续,也是对晚年生活的一种探索。并不是如《美术报》674期刊登的陈履生先生的文章中所说,是一种消极的“消闲”“罢了”。至于作家协会成立“书画研究会”也是好事。因为文学艺术是属于一个门类,有相通之处,作家从绘画中寻找“美”,可以引发文学创作中的美感效应。如果认为“现在文学界,有那么多的问题需要研究,而没有人研究,作家却去研究书画了,怪不得当代文学存有那么多的问题”。把文学界存在的问题与成立书画研究院硬拉在一起不免有牵强附会之嫌。退一步说,文学创作即使与书画没有关系,难道一个作家写作之余或烦恼之时画一点画放松一下,调节一下,研究研究书画,这又与文学界存在的问题何干呢?如果作协不成立“书画研究院”问题就不存在了吗?

  美术界的问题其实也不少。从艺术市场反映出来的恶意炒作、做假、卖名位等现象却反映出美术界自身的许多问题。而今画坛卖出高价的许多作品是靠作者的地位名头而不是艺术质量,有哪一位美术批评家认真分析批评这一现象?那些拿了别人金钱、把劣作吹捧成香花的美术理论家也历历在目。这样做,何以促进绘画事业的发展?这不是误导消费者、扰乱市场秩序吗?由于种种不平等现象的存在,“画家焚画”亦不奇怪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