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视点
3  4  
PDF 版
· “艺穗双周”活动首次登陆上海
· “最可怕的是学生
成了造假专业户”
· “李仲生与台湾现代绘画之发展”展览开幕
· 中日水墨之友特艺书画北京联展开幕
· 八大山人诞辰380年 南昌举行纪念笔会
· 安正中绘画捐赠陕西美术博物馆
· 也谈“书画研究院与画家焚画”
· 黑龙江举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书画评比展
· 黄名芊采风巴丹吉林沙漠
· 庆祝记者节 记者、读者“面对面”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最可怕的是学生
成了造假专业户”

■朱 同
  看了《美术报》《 “一本‘很上档次’的〈喻继高工笔花鸟画集〉全是假冒》的报道后,喻继高先生再次找到笔者,谈论当今书画界制假售假的种种情况。

  喻继高先生说,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假画冲击,却很少有画家放下画笔去维权。“因为画家身单力薄又在明处,斗不过那些造假集团。”喻老向记者讲起了画坛上广为流传的一个“教训”:前几年某著名画家看不过假画横行,愤然上诉法院维权,官司打了7年终于赢了,造假者被判赔了2万元。但在这7年中,这位画家不断收到骚扰电话,甚至有人恐吓他:“你砸了我们饭碗,我们也不会让你安稳!”……如今,这位画家对假画视而不见,并常常自我解嘲:真画都在我家里,外面的就随他们去吧。喻老告诉记者,画坛上许多名家都是用类似戏谑的态度对待假画。亚明先生曾说:也要给这些人一些饭吃;启功先生则说,那些好的书法都是别人写的,差的才是我自个儿写的呐。

  “组织造假固然可恶,但自己最心痛的还是那些误入歧途的年轻画家。”喻继高说,有些年轻人受不住时间和清贫的考验,“下了水”沦为画匠,年复一年的临摹,暂时是发财了,却失去了自己的艺术生活和创作,断送了自己的前途。

  喻老告诉记者,他曾经很器重一名有才气的学生,不断鼓励和指导他,经常带他一起外出作画。如今这名学生却成了“喻氏假画”的专业户,他现在已经不承认有这个学生了。他痛心疾首地说“最可怕的是学生成了造假专业户”。他认为,其实临摹不是不可以,但有关部门必须严格管理,让临摹品贴上标签出现在市场上,这才是中国书画市场健康发展的方向。

  喻老还讲述了他所知道的一些书画界制假、售假的“黑幕”,呼吁这些造假者能早日回归正途。

  “组织造假的人形同贩毒,不同的是毒品损害的是人的肉体,而假画侵蚀的是人的心灵!”喻老告诉记者,现在有的书画造假团伙从画面到题款、印章,都各有专人负责,像流水线一样。单他知道的就有5种:一是“照相下蛋”。就是先买一件真品,然后拿着画和画家本人拍张合影,之后就临摹多张,以照片为证据将临摹品卖给藏家,甚至现在有人用电脑合成技术把照片上的真画换成待售假画;二是“东拼西凑”。造假者组织画匠临摹好几件作品中的某一部分,然后合成一张,这种画由于市场上从未有过,往往被一些藏家认为是画家新作或稀罕的作品而买下;三是“照单克隆”。组织造假的人拿来一叠画家画样让画工们原样模仿。这种全伪作因为原样克隆,毫无真品的神韵,所以只能骗一些刚刚踏入艺术品市场的藏家;四是“假造题跋”,造假者在画面上假造名家题跋,靠这些题跋唬人;五是“假造藏家”,在画面上或画的背后假造一些藏家或藏画单位的章,一些老干部、文化名人、画家家属、美术馆、画院和权威单位经常成为假造的对象,许多人看了之后认为来源可靠就容易上当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