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视点
3  4  
PDF 版
· 艺坛纵横
· 创造历史:
· 叩响巴塞尔之门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创造历史:
中国20世纪80年代现代艺术纪念展
  创造历史:中国20世纪80年代现代艺术纪念展

  本报深圳讯 李彧莎 由黄专策划、OCT当代艺术中心主办、深圳华侨城房地产协办的“创造历史:中国20世纪80年代现代艺术纪念展” 11月3日-11月30日在深圳OCT当代艺术中心展出。

  上世纪80年代是中国现代史上最具变革意义的时代。上世纪80年代现代艺术运动以星星画会、无名画会和油画研究会等为开端,尤以星星画会从思想、文学、艺术和政治等综合领域开启了中国的现代艺术运动的基本方向。作为80年代中国现代艺术主体,85新潮艺术运动以艺术群体、艺术传媒、艺术展览等综合性社会活动方式,上演了一场文化、思想史的宏大正剧,并以89现代艺术大展作为谢幕。

  “创造历史”是对这场艺术史运动的一种精神祭奠和情境还原,它收集上世纪80年代珍贵的艺术品原件和部分艺术创作文献,展现了以星星画会到85新潮美术运动、89现代艺术大展的基本历史线索。展览包括了王克平、黄锐、王川、王亥、王广义、张晓刚、张培力、徐冰、黄永砯、谷文达、吴山专、顾德新、王鲁炎、毛旭辉、丁方、舒群、王友身、李邦耀和温普林等艺术家的20多件艺术作品。展品包括星星画会的珍贵展品、伤痕绘画的代表作、85新潮美术运动时期各地艺术群体中有代表意义的作品,如:中国第一部录像艺术作品张培力的《30×30》;王广义在北方极地和后古典时期的代表作。同时出版大型文献画册《创造历史:中国20世纪80年代的现代艺术》。展品来自各位艺术家和管呓、张颂仁、邱梅枝、尤伦斯基金会等重要的艺术收藏家。这是在中国第一次全方位的中国20世纪80年代现代艺术的展示和纪念活动。

  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从纪念到反思:中国20世纪80年代现代艺术座谈会”,邀请与这段历史相关的重要艺术家、批评家、艺术史家和收藏家参加。座谈会主题:“从纪念到反思:中国20世纪80年代现代艺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