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视点
3  4  
PDF 版
· 草间偷活 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
· 嬉戏的图像 2006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将举行
· 内蒙古美协
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 中国画研究院
正式更名为
中国国家画院
· 阜阳市美协
换届大会召开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嬉戏的图像 2006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将举行
■韩 晶
  11月7日,由深圳美术馆主办,《当代美术家》杂志协办,深圳市文艺发展基金会作为后援的“嬉戏的图像——2006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将在深圳美术馆开幕。“嬉戏的图像——2006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由深圳美术馆馆长宋玉明担任出品人,俞可、鲁虹担任策展人,孙振华、朱其、吴鸿、殷双喜、贾方舟、徐可担任学术委员。展览开幕期间,特邀与会的批评家、媒体与参展艺术家一起就“炫一代的图像新标识”为主题,举行专题研讨会,并推出由重庆出版社出版的同名画册。

  策展人俞可、鲁虹从当下全新的文化背景出发,将关注的目光转向了15位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艺术家及其作品,由于深受消费文化、网络文化、动漫文化、西方文化的影响,加上面临着全新的图像背景,新一代艺术家是伴随着消费时代的来临而成长的。所以,他们不仅在创作方式与图像的呈现方式上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而且在题材与观念的表达上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相对以往的艺术,在他们的作品中,嬉戏的成分要更重一些,这也是两位策展人采用“嬉戏的图像”作为本次展览名称的学术理由。两位策展人是想用它来象征青年艺术家在新的文化背景下对现代生活与图像的积极反馈。事实上,对于青年一代艺术家来说,“嬉戏”既包含着一种新的生活态度、价值观,又包含着全新的艺术方式。本展分为雕塑与油画两部分,但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显示出了与上一代艺术家的明显区别,具有深刻的艺术史意义。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嬉戏的图像”在此并不是要为当下年轻艺术家的创作进行分类、归档和贴标签,更不是要对未来的艺术发展趋势与倾向制定轨迹,而是希望绕过惯性的艺术审视模式和传统的束缚因素,直面这些正处在行进和生长过程中的年轻艺术家和艺术创作本身,并借此为今天的视觉文化提供更多新的审读视角。

  自2002年举办“观念的图像——2002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以来,深圳美术馆一直致力于梳理中国当代油画艺术的发展脉络,先后举办了“图像的图像——2003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居住在成都——2004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缘分的天空——2005中国当代架上艺术”,而本次“嬉戏的图像——2006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则是这一系列展览的延续,它将立足特定的时代背景来反观今天的艺术发展现状。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