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视点
3  4  
PDF 版
· 草间偷活 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
· 嬉戏的图像 2006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将举行
· 内蒙古美协
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 中国画研究院
正式更名为
中国国家画院
· 阜阳市美协
换届大会召开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草间偷活 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
■梁 洁
  由北京画院、广东美术馆主办的“草间偷活——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正在广东美术馆展出,将延续至11月19日。这是北京画院秘藏的齐白石作品第一次公开面世,也是北京画院所藏的齐白石作品经整理的10个专题系列展之一。

  齐白石的绘画继承融汇了元明以来中国传统文人绘画与民间艺术的精华,发展了20世纪中国画的表现力度与生命情趣,树奇帜于现代艺苑。齐白石的绘画别开生面,大俗大雅,雅俗共赏,在20世纪以来的中国绘画史上,没有哪位艺术家像齐白石那样受到人们的广泛赞誉。即使在当前艺术流派异彩纷呈,观众审美趣味也日益多元化的现状下,齐白石的作品还是赢得了人们普遍的敬意和喜爱。

  齐白石(1863—1957)作为二十世纪中国画的艺术大师,其重要性除了他杰出的艺术成就和生前就享有的他人难比的声名外,身后演绎出的许多故事和在市场上翻云覆雨的表现,都进一步巩固了他的历史地位。北京画院秘藏的齐白石书画作品,大致可以分花卉、梅兰竹菊松、蔬果、草虫、禽鸟、动物、水族、人物、山水、杂画、书法、图稿十二部分。其中约有花卉120幅、梅兰竹菊松48幅、蔬果102幅、草虫51幅(另有未完成稿130幅)、禽鸟70幅、动物47幅、水族84幅、人物59幅、山水38幅、书法57幅,图稿约258幅。其中最早的《芙蓉鸭子》是约为32岁的作品,最早有纪年的《戏婴图》为47岁时所作(1909年),最晚有纪年的《葫芦》作于1956年,是时老人已96岁。而在图稿中发现有20余岁时的影钩本《梅花》,可能是目前最可靠的齐白石的早期手迹,世所罕见。难怪老人在四十余年后(1928年)重见此稿时还加题:“少时粉本老犹存,如此功夫真笑人。不忍轻轻却抛弃,污朱犹是劫灰痕。”

  齐白石多才多艺,花鸟、山水和人物样样奇绝。所画草虫更是妙趣横生,一派天机,充满天真的童心和淳朴的乡情。他是中国绘画史上为草虫写照种类最多的画家。所绘草虫的种类多达百余种,几乎没有什么草虫不可入画。在他的草虫世界里,人们看到春意盎然的生命景色,感受到一种和平祥静的融洽生活乐趣。在这个微观世界里,齐白石纳须弥于芥子,以小寓大,寄托对众生平等的博大挚情,充溢着炽热的生命意识。齐白石的草虫画丰富和发展了花鸟画的表现领域,极大地提高了草虫画在中国画中的地位,为这一画种样式树立成功范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