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2版:画家
3  4  
PDF 版
· 龙瑞、陈玉圃、张复兴、何家安甲子同庚联展
· 贴近文脉 技进于道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龙瑞、陈玉圃、张复兴、何家安甲子同庚联展
■展览时间:11月9日-17日12∶00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国画研究院 ■开幕时间:11月9日9∶30 ■地址:北京东城区五四大街一号
  龙瑞、陈玉圃、张复兴、何家安甲子同庚联展前言

  龙瑞、陈玉圃、张复兴、何家安都是1946年出生,这一年是农历丙戌年,狗年。这是当今中国画坛最具代表性的四位山水画家。中国画研究院为了庆祝四位画家的六十华诞,隆重推出了这个展览。

  人到六十,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满一个甲子,这是一个值得庆贺和回顾的年龄。他们这代人经历了建国以后的几个重要历史时期,特殊的时代背景和文化环境造就了他们的审美格局。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山水画在民族文化虚无主义的笼罩下,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灭顶之灾。改革开放以来,虽然随着国力的强盛,中国画得到空前的繁荣,但是由于历史形成的人才断代,西方文化观念的冲击以及市场的恶性炒作,致使中国画这一行业已经失去了一个统一的人们公认的审美标准,这一灾难性的局面使得民族绘画的继承和发展在当前这一时期左右摇摆,莫衷一是而前途渺茫。可是这四位画家凭着特有的定力,一直坚守着中国画的底线,驰骋于当今画坛。龙瑞的画,洗炼凝重,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陈玉圃的画,飘逸淡雅,不食人间烟火;张复兴的画,田园情趣,机杼满纸;何家安的画沉雄奔放,自然天成。他们都在传统绘画这个大格局下演化出各自不同的艺术面貌,从而形成新的典范。

  画展将系统而全面地展示几位画家的艺术风范。应该说这几位画家无愧于历史的托付,承担起了中国山水画在当代的历史传承和发展延续的重任,为民族文化的复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因此,这虽然是一个为庆祝生日而举办的画展,却将会在中国画的发展历史长河中产生深远的影响。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